近日,记者从嘉兴市共富办获悉,嘉兴桐乡市开发运营乌镇旅游带动就地就近就业,日前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共同富裕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桐乡因地制宜开发运营乌镇旅游,为当地农民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目前,乌镇年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20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超过5万人。

  桐乡在开发运营乌镇旅游中,是如何带动当地农民共同富裕的?记者了解到,桐乡创新推动旅游与帮扶共同发展模式,在开发运营乌镇旅游中优先吸纳当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乌镇东栅、西栅以及乌村三大景区,直接吸纳各类就业人员超过5500人,其中80%来自乌镇本地及周边湖州练市和江苏桃源两镇。乌村的农业从业者,基本都为该村的原住农民。

  除了吸纳当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外,乌镇在景区运营上也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之路,让乌镇发展持续“保鲜”。乌镇实施“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全域智慧化”工程,对景区基础设施进行大范围提升,累计投入各类建设资金约80亿元,在全国景区首创和成功运作了“管线地埋”“改厕工程”“清淤工程”“泛光工程”“智能化管理”等高标准建设保护模式,实现了城镇功能和水乡风情的完美融合。

  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也为乌镇旅游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景区基本实现5G信号全覆盖,互联网医院、腾讯无人书店等落地生根,“乌镇管家”实现线上线下常态化长效管控。

  不仅如此,乌镇在旅游开发运营中融入文化元素,让乌镇旅游更具深度、更有底蕴,彰显出独特的魅力。

  “乌镇在过去20年里完成了三次进化,而‘乌镇3.0’,则是以乌镇国际戏剧节为契机带来的升级。”市共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3年,乌镇举办了首届戏剧节,将戏剧表演与古镇风貌融合,乌镇的影响力延伸至文化、娱乐市场。另外,乌镇还引进聚橙乌镇音乐剧基地等文旅项目,举办戏剧集市、香市等群众文化活动。同时,乌镇作为省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依托茅盾纪念馆、王会悟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等旅游产品,持续带动红色旅游热潮。

  目前,桐乡这一典型经验做法也在其他地方推广应用。乌镇在贵州省遵义市打造的乌江村,为当地农民提供旅游产业链的各种工作岗位,同时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创造机会,预计运营后可直接解决2000人以上就业,间接带动8000余人就业。

  (张萌、杨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