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岭大熊猫生命走廊带今天又发现熊猫了!”12月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阿坝管理分局茂县管理总站负责人陶伯山很兴奋,这两年当地发现熊猫的频率越来越高,表明不同的野生熊猫种群试图“串门”甚至跨种群繁衍。

  野外调查表明,由于人类活动等原因,广袤的“熊猫王国”其实是由一个个小“王国”组成。栖息地“破碎化”“孤岛化”,导致大熊猫野外种群被分割成33个局域种群,其中24个种群存在生存风险。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专家库专家王放说:“这样长期来看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有可能一些很小的种群内部会近亲繁殖,或者更容易因为一次自然灾害、一次疾病而永远消失掉。最直接、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建立一个大熊猫的走廊带,让这些‘孤岛’上的熊猫可以进行交流。”

  提出土地岭大熊猫生命走廊带建设的,是我国生态学家、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印开蒲老先生。在他的多年呼吁下,当地政府废弃了一条山顶的公路,重新在山腰修建了一条隧道。“减少人类活动的同时,还要把当地生态改造成熊猫‘宜居’的状态。”印开蒲告诉记者,比如间伐密不透风的人工油松林,栽种竹子、浆果,模拟原来的针阔混交林环境。

  在四川,这样的熊猫走廊还有不少。长约30公里、平均海拔3000余米的黄土梁走廊带,位于四川省九寨沟县、平武县、青川县和甘肃省文县之间,四周有近10个和大熊猫有关的保护区。一条成都、绵阳前往九寨沟景区的黄金旅游通道也因此改道,公路主动“钻进”隧道避让大熊猫。

  “我们在黄土梁范围内设置了100套红外相机,建立全天候监控网络,目前已拍摄到大熊猫6次,证明廊道建设卓有成效。”涪林源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禹震说。该公司前身为平武伐木厂,天然林禁伐后,伐木工成了护林员。

  在熊猫廊道附近建设的一些重大工程,也采取了迂回避让措施。“成兰铁路穿越岷山,我们设计避开大熊猫的栖息地,跃龙门隧道等多个隧道为此拐弯,增加了20%的建设量。”设计单位中铁二院成兰铁路项目经理周跃峰说,毗邻大熊猫国家公园九顶山片区的跃龙门隧道出口特地设置了声、视屏障,最大限度减少对动物的惊扰。

  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四川省范围内投入资金3.74亿元,实施了6条大熊猫交流廊道建设,完成廊道区域植被修复68平方公里。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问题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为大熊猫小种群交流、避免灭绝风险创造了有利条件。

  来源:新华社(记者肖林、谢佼、张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