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宋雪)近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公布。日前,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介绍,京杭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河北段20多公里均已通航,现正在进行连接这两段运河的工作。到2022年7月,可实现从北京坐船到河北。

资料图(来源:CFP)

《意见》中明确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主导功能为科技创新、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和旅游。崔述强表示,今后副中心将聚焦提升这四个主导功能。其中,在文化和旅游方面,京杭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已经通航,河北段20多公里也已通航。到明年7月,游客就可以从北京坐船到河北,60多公里的运河通航,将带动副中心和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此外,环球主题公园已于2021年9月20日盛大开园。崔述强介绍,受到疫情影响,环球影城开园以后实施了最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采取预约订票的制度,游客依然热情不减。他表示,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从筹划到正式开园用了20年时间。现在刚刚建成了第一期,占地1.8平方公里,拥有十几个项目,40几个游乐设施。下一步,环球主题公园二期还有2.2平方公里正在谋划建设。“主题公园原计划要建设一个文化旅游区、建7个酒店,目前只建了2个酒店。很多人去主题公园游玩,想住下来多待几天,但酒店房间数量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副中心周边和北三县香河、大厂、三河等地的民宿旅游,包括通州区的民宿旅游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崔述强表示,受疫情影响,环球影城日均接待1万多人,峰值运营能接待1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