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界气象组织(WMO)世界天气研究计划高影响天气项目预警价值链(value chain)举行了第6次线上国际研讨会。世界气象中心(北京)运行办公室参加了全部6次线上国际研讨会,并做口头报告,分享了我国相关最新进展,并积极参与数据库及模板的构建。

  研讨会旨在利用价值链方法从观测、天气预报、灾害预报、影响预报、预警、决策及响应等多方面研究和评估高影响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并分析天气预报预警链条的上下游、端至端各环节之间的联系及相互作用。

  从2021年1月起,WMO世界天气研究计划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线上研讨会,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英国、中国、德国、加拿大、芬兰、新西兰、巴西、坦桑尼亚等13个国家30多名气象及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参与。近一年来,已发布了计划任务书V1.2,组织开展了多次与WMO其他计划及相关工作组的联合会议,深入研讨了价值链的方法及模型,并针对美国寒潮天气、澳大利亚热带气旋洪水、德国洪水灾害、美国艾达飓风、印度尼西亚暴洪等高影响天气从多维度进行了研讨,建立了价值链数据库、问卷模板及指南,构建了价值链术语表等。

  下一步,世界气象中心(北京)运行办公室将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高影响天气协调办公室等单位专家共同推进参与,进一步促进国际技术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