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七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作出立足大生态、构建大交通、发展大旅游、打造大产业,奋力推进恩施绿色崛起的重要决策部署,为全州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机遇,也赋予了文旅人新使命、新责任。我们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找准方向,明确重点,增强信心,在发展大旅游的新征程中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清江、恩施大峡谷等一批世界级旅游资源禀赋,具有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基础条件,但对标推进旅游国际化的先行地区杭州、海南等地,仍然存在世界级旅游品牌缺乏,与国际接轨的配套设施、人才队伍和旅游服务不匹配等发展短板。我们要牢固树立世界眼光,紧扣国际标准,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全面优化与国际接轨的旅游发展软硬环境,让恩施旅游精彩呈现在世界舞台之上。

  全面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大旅游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必须实现的目标。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全省唯一整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单位。目前,恩施市、利川市已创建成功,要实现整州创建成功目标,还要完成4个县市的创建任务,但县市在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等方面存在短板。为此,要坚持全域谋划、整体提质、全链推进、创新赋能,扬长板、补短板、铸新板,固底板,确保实现创建目标,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恩施州绿色崛起作出旅游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