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国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通过国家公园建设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是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是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

国家公园建设中,如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如何推进物种保护?如何让保护与发展形成完美和声?在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及首批5个国家公园负责人对这些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从试点阶段转向快速发展阶段

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对自然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探索。

“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实现了重要生态区域的整体保护,涵盖了所在区域典型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珍贵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保护了最具影响力的旗舰物种,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李春良说。

唐小平指出,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标志着我国的国家公园体制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标志着我们国家公园事业从试点阶段转向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公园建设将坚持国家立场、系统思维、科学布局三大原则,从研究出台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稳步推进国家公园创建设立工作、推进第一批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三方面发力。

未来国家公园将如何设立?“本着储备一批、创建一批、设立一批的思路,建立一个动态开放的国家公园储备机制,引导全国各地推动国家公园的创建。综合考虑我国生态安全需要、公众的关注度和地方的积极性等因素,重点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功能的重要区域以及广阔海域创建国家公园,比如黄河口、秦岭、若尔盖、南岭、辽河等区域,将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推动后续正式设立工作。”唐小平说。

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

坚持保护第一,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是国家公园建设的首要目标。

三江源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拥有大面积、原真、完整的生态系统。

三江源国家公园负责人王湘国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通过实施黑土滩综合整治,退化草场改良,沙化土地治理、水源涵养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使三江源头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水资源总量明显增加。

如今,三江源头再现千湖美景,植被盖度明显提高,草地植被盖度和产草量分别比10年前提高了11%和30%以上,黑土滩治理区域的植被盖度由治理前的不到20%增加到治理后的70%以上。

为开展热带雨林系统修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立合理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按照一县一策的原则制定生态搬迁方案,对核心保护区1885个人开展生态搬迁;探索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的置换,解决搬迁土地处置难的问题;对于拆除后的区域开展生态修复,打通动植物的物种迁移、传播通道。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负责人侯翎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实现了“天地空”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全覆盖,严格保护措施使得国家公园内的野生动物种群恢复迅速,重现了虎啸山林的景象。

跨区域保护是国家公园建设中的另一关键。为此,大熊猫国家公园整合69个各类自然保护地,解决了原来各个保护地之间互不联通、存在保护空缺的问题,新划进了20%左右保护地之间的连接地带,生态廊道建设促进了大熊猫种群数量逐步上升。

让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相得益彰

除了生态保护,国家公园还承载着更深的文化内涵。作为最美国土,国家公园兼有科研、教育和游憩功能。如何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的平衡?如何做好生态保护和原住民生活的平衡?

唐小平表示,国家公园里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是最好的生态产品,也是最美的自然课堂,还是最有吸引力的生态体验胜地,所以肯定要对公众开放。按照规划,国家公园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进行管控,核心保护区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进行开放,而一般控制区就要划定范围,对旅游者、公众进行开放,满足公众进入自然、亲近自然的需求。

“国家公园要强调牢记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把生态系统的关键地区、生态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划到核心保护区,实行严格的保护。”唐小平回应说,这里原有的工矿企业、村镇、开发项目,该退的就要退出来。暂时不能退出来的,可以设一个过渡期,先后有序地退出。

同时,要引导原住居民绿色发展转型,创新特许经营模式,优先考虑当地居民或当地企业参与国家公园的特许经营项目,支持当地居民在适宜的区域从事林下经济、农事体验等经营活动。

为提升生态体验品质,武夷山国家公园出台生态游憩管理办法,有效保障园区游赏适宜、运营可靠、生态平衡。实行景观资源山林所有权、使用管理权“两权分离”管理,对九曲溪竹筏游览、环保观光车、漂流等实行特许经营,公开选聘村民从事生态保护、旅游服务等工作,进一步拓宽村民就业渠道。

“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一个隔离区,更不是我们人为设定的一个禁区。我们要做的就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要让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通过国家公园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李春良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