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召开的2021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上,国际旅游业重启、复苏和发展议题成为学界和业界关注的焦点。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出游方式,有的地方不建议出省游,我们积极调整策略,针对省内游客规划线路和产品。”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工作人员说,今年集团旗下旅行线路主要以接待自治区内游客为主,区内游客占比超过七成。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在10月15日举办的第十五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广西共接待国内游客4.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消费4933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2.5%和99.4%。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各旅行商卯足了劲探索新的发展方式,推出红色旅游、研学游、康养游等定制化旅游产品。广西桂北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今年七一之后,每天都很忙,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要接待超过一百个团体”。

  线下忙着“定制”,线上推介也不停歇。湖南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暑期湖南张家界疫情过后,武陵源景区通过直播“安利”好山好水,吸引超过100万观众在线互动,“直播间卖出了很多三日游、两日游之类的旅游产品”。

  境外游业务则主打防疫和私人出行业务,“比如说留学生或者商务出行的机票、酒店订购,隔离酒店安排等”,一位越南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说。然而,订票、接待等衍生服务始终难以成为支撑境外游业务的持久动力,刘鸿政在展览间隙走进国内旅游精品馆,和国内游旅行商交流经验,他坦言,“衍生服务只能维持收支,不是长久办法,我们也在等待新的机会”。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皮帕·拉查吉帕甘在旅游展开幕致辞中说,希望各位旅游同业者、政府和有关部门,同心协力互相支持,为早日恢复跨境旅游而携手合作,促进、完善跨境旅游的合作机制,并积极支持跨国旅游活动的举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在旅游方面的合作会更加紧密,使跨境旅游重获生机、恢复如初。泰国国家旅游局昆明办事处公关经理黄曼告诉记者,泰国今年11月1日起逐渐对低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全面开放,并对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游客实行免隔离的政策。

  国内方面也在努力推进国际格局下的旅游业复苏。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在旅游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将继续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游客互换,民心相通,在国际格局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的背景下,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旅游业的复苏和繁荣作出贡献。(尹希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