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卡月亮岛

  进入十月,秋意渐浓,长春市的花草树木也逐渐穿上了“花”衣裳,市民朋友知道吗?长春观赏秋叶,外出游玩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在国庆假期期间,长春市伊通河中段的月亮岛经过景观改造后正式开放了!

  绿化——面积达81985平方米

  月亮岛位于伊通河城区段长春大桥至公平桥段,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伊通河“五岛”之一,也是月荷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0月3日正式开放。

  岛屿南北两座入岛桥梁为主入口,北部入口从吉林大路与吉林街交会处沿吉林街进入,距离吉林大路约250米;南部入口从公平桥西岸河堤路进入,距离公平桥约400米。月亮岛将河道分为主副河道,园林河水交相呼应,相得益彰。月亮岛整体绿化面积81985平方米,占比78.42%,水体面积4102平方米,园路和广场铺装占地18253平方米,建筑占地200平方米。园区设置宽4米环岛主园路,总长约1.5公里,岛内还有步行步道系统。次第点缀城市家具和景观小品,为市民提供优质的休闲游览环境。园区整体栽植乔木3016株、灌木385丛、27131平方米草坪、38029平方米白三叶、12256平方米平花卉、508平方米野花组合、绿篱48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月亮岛整体设计以长春重要的历史为题材,以点带面,将长春的历史文化融入到景观建设之中,设置三座主题雕塑,打造能够给人们留下深刻记忆的精品工程,使月亮岛成为长春独特魅力的城市客厅、长春经典的文化窗口、伊通河畔的活力源泉。

  设施——设施齐全 休闲好去处

  11日8时40分,长春晚报记者沿着月亮岛的北部入口进入该岛。首先看见的是月荷广场,在广场上,有市民正在放风筝,享受着秋日里难得的暖阳。

  在月荷广场一侧,有一组《闯关东》的主题雕塑,雕塑是一些父辈迁徙、拓垦、贸易的过程,有肩膀担着担子的,也有回头看的,人物的形象与神态刻画得栩栩如生。市民赵先生在雕塑前面放风筝,据其介绍,自从公园开放后,他几乎每天都会来,“我家住在附近,没事儿就过来溜达,这个新开放的月亮岛真的不错,今天天气好,特别适合放风筝”。

  记者继续往前走,发现小岛的游乐场上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这是孩子们的天地,有的孩子在荡秋千,有的孩子在玩沙子,还有的在攀岩,还有家长带着孩子从四面八方走来。

  “我家孩子17个月大,之前就带他在小区里溜达,上周五有孩子家长说月亮岛开放了,里面设施齐全,我就和人家来了一趟,没想到这么好,我家孩子一玩就玩一小天。”市民周女士说,她家住附近小区,到达月亮岛就几分钟的时间。

  此外,记者发现,月亮岛内还有很多的长椅,有年轻人拍照打卡,老年人遛弯散步,无论什么年龄阶段的人,都能满足游玩需求。

  观景——枫叶进入观赏期 美不胜收

  伊通河中段位置的“三区五岛十园”也是观赏秋叶的好去处。以往去伊通河观赏秋叶,很多市民朋友会选择去工业轨迹园观赏拧筋槭、蒙古栎观叶树木;樱花岛观赏火炬树、密枝红叶李;西岸自由桥至长春大桥主要观赏五角枫。

  据悉,刚刚开放的月亮岛树木品种主要为北美红枫、银杏、海棠、樟子松、白桦等,北美红枫沿环岛路两侧栽植,伊通河在进行全面景观改造的同时保留原有岛内长势良好的柳树、榆树,呈现出完整具备层次的景观效果。

  “快给我拍照!”“你去小桥上,在水边拍照更好看!”11日,记者沿着月亮岛的环岛路漫步,发现两侧栽植北美红枫颜色火红,在阳光下,非常漂亮,引得市民纷纷拍照合影。而漫步河畔,树木的倒影映衬在水面上,波光粼粼,走在滨河路两旁,更是可以感受到秋日的色彩,不同颜色不同种类的树木把这个秋天装点得别具特色。掩映在秋景中的雕塑《彭军都备战》《绿色家园》,独具特色。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伊通河沿岸的枫叶已进入观赏期,一直持续到11月上旬。(长春晚报记者 孔令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