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日落、雪景、云海……壮美的自然奇观让位于河南洛阳栾川县的老君山收获了大批“粉丝”。2020年,老君山的主营收入从1.83亿元增长到2.9亿元,实现了逆势跨越。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近日发布了2020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名单,包括老君山在内的24个案例入选。这些案例详情的公布,旨在切实推动旅游宣传推广不断创新,提升国内旅游宣传推广质量和水平,进一步繁荣全国旅游消费市场和促进旅游业发展。

丰富游玩内容、创造旅游新热点、满足消费新需求,近年来,旅游目的地日益重视旅游宣传推广,通过主题策划、精准定位游客需求等方式,吸引游客,对提振当地旅游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

让目的地有“个性”

海南三亚是国内“老牌”知名旅游目的地,在各大旅游排行榜上一直排位靠前。在携程旅行网发布的《秋游及中秋预测数据报告》中,三亚位列国内最热门旅游目的地第六位。之所以能长期获得游客“用脚投票”,除了自身优越的旅游资源,紧跟市场和游客需求的变化,显得更为重要。以三亚为代表的传统旅游目的地,都在积极发展“个性”。

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党委副书记吴小琳介绍,三亚正积极向更多游客展现全新面貌。三亚与携程推出“超级目的地”专场活动,借助专属直播带货等营销举措输出优质旅行内容,能更好地撬动游客市场对三亚的关注,带动游客出游热情,助推三亚秋冬旅游市场加速升温。

景区是传统的,但是内容、玩法、服务、体验可以力求新变。例如,在天涯海角游览区引进彩虹卡丁车、天涯飞跃、海上秋千等新项目;在鹿回头风景区植入咖啡馆、文创店等新业态;提供豪华露营、尾波冲浪、高空跳伞等新玩法等,让游客在三亚获得“更新鲜”的旅游感受。为吸引更多年轻游客、家庭游客,三亚推出“毕业游”“暑期游”“亲子游”等主题旅游活动。其中,“三亚·新青年奇趣岛”推广主题,着力吸引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活动赛事落地三亚,包括5月的“三亚和平精英狂欢节”和海南国际潜水节,6月的2021国潮古韵——崖州古城文化节,9月的2021第三届鹿回头情山国际啤酒节等,既受本地市民欢迎,也能吸引外地游客,并让三亚旅游有了新标签。

助力“弯道超车”

全国多地都有名叫“老君山”的景区,2020年,要数洛阳栾川的老君山最“火”。即便是在河南省内比较,老君山也可称得上佼佼者,它在网络上有着超高人气。根据2020年抖音数据报告,定位为老君山风景名胜区的短视频,总浏览量达25亿,成为2020年度抖音最火景区。

网络上集聚起的人气最终转换成了实实在在的客源。2020年,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停工2个月再次开园迎客后,老君山仍取得喜人业绩。通过网络传播,尤其是短视频平台的传播,老君山的云海、日出、日落、雪景、雾凇等胜景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实地探访,老君山更是长期位列洛阳市风景名胜热门榜第一。到了冬季,老君山旅游依然“淡季不淡”,许多游客专程前来欣赏雪景,入园游客不减反增。入园游客、单月收入、单日收入、非假日收入等均刷新历史纪录,创开园以来最好成绩。同时,这些前往实地旅游的游客拍摄分享的短视频,又激发起更多旅游需求,形成良性循环。

老君山旅游推广的成功也离不开此前的点滴积累。例如,从2017年起,景区在游客歇脚、聚集的半山腰推出“一元午餐”,在寒冷天气里,为游客提供便宜卫生的饭菜,选用的食材多购自周边农户,如果有亏损,则由景区补贴,这份温暖换来的是游客的好口碑。

老君山景区在吸引众多游客的同时,也带旺了周边的酒店和餐饮业,真正形成“一山带火一城繁荣”。老君山成功入选2020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体现了其在特殊时期防疫情、保稳定的同时,积极分析市场,苦练内功,谋划发展,最终得以实现“弯道超车”。

高品质的必然要求

追求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各地文旅产业发展的方向。良好的旅游宣传推广,不仅能够吸引更多游客到访,客观上也将对旅游目的地的发展产生积极促进作用,促使其不断升级换代。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表示,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崛起,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出行方式都发生了改变,也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互联网+旅游”成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据介绍,山东、北京、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四川、甘肃9省市,将共同成立中国旅游新媒体推广联合体。9省市将围绕各地优质文旅资源,利用该平台进行资源共享,并在区域内联合开展旅游营销策划,打造旅游品牌。“这是文旅部门利用互联网加大线上宣传推介的有益尝试,也是新形势下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举措。”王春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