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城景融合之美,展示动静结合的养心之美,传播红色基因的初心之美,让与会嘉宾和广大游客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感知乌当旅游特色……9月22日开幕的贵阳市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彩纷呈。

本届旅发大会主题为“强省会,深融合,全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设置了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以及7个旅游项目观摩点,展现近年来贵阳市和乌当区旅游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特色。

了解贵州三线建设的历史,领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队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沉浸式体验海底世界和了解军用潜水艇……在新光里文化创意产业园观摩点,嘉宾们享受了一场三线建设历史的视觉和文化盛宴。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展览区由中共贵阳市委初级党校旧址展馆、三线建设展馆和贵阳装备制造研究院展馆等展馆群构成。其中,三线建设展馆主要由原新添光学仪器厂装配老车间工业遗址提升改造,展示1964年至1978年“三线建设”时期的“贵阳记忆”,传递永不泯灭的“三线精神”。

在万象温泉观摩点,嘉宾们近距离感受小而精、精而美的园林式长廊与精致而灵巧的温泉池,领略乌当区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天然温泉康养文化。万象温泉景区是贵州省100个重点旅游景区之一,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建设,园林式设计风格,总投资4.6亿元,占地36亩,目前景区分为温泉酒店中心、温泉中心、万象泉苑、马陇别苑四大板块,是一个集温泉沐浴、养生保健、生态旅游、休闲娱乐、运动游乐、商务会议、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特色温泉度假中心,年接待量50万人次。

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文创、教育体验融为一体的偏坡布依族乡非遗体验中心,汇集了贵州本地特产小吃、特色商品零售店、康养疗愈、休闲会所等业态的花喵街,致力于孵化本地特色民族医药文化IP、产品IP的民族医药康养文化体验馆……在“原味小镇·醉美偏坡”观摩点,一个个创意文化产品、一个个特色民宿、一项项文旅新业态,都让与会嘉宾赞不绝口。

在新堡王岗庖汤街观摩点,在布依族群众迎客歌的欢迎下,嘉宾们了解了庖汤文化,品尝“杀猪饭”和当地特色水果等美味佳肴,体验打糍粑等民俗活动。新堡香纸沟童梦溪田项目是由陇脚村集体公司集中租赁农户土地,乌当区投入政策资金扶持打造的田园综合体,园内依托白水河水系及自流泉,对原灌溉渠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成适宜于游客轻度假的亲子亲水农旅空间、家庭度假空间。

在百宜红军烈士陵园观摩点,嘉宾们沉浸式感受了红色文化,在这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在红旗村“百园百品”示范园观摩点,特产展区内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吸引了许多嘉宾驻足,现场的腰鼓表演与歌颂革命精神与乡村振兴的歌舞表演让人拍手称赞……近年来,百宜镇着力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建设“果蔬药花茶”示范园区,发展都市型山地高效现代农业,构建产供销一体化体系,加快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

观摩结束后,贵阳市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位于乌当区偏坡乡花歌场的主会场拉开帷幕。会上,13个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旅游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大会还向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的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授牌,向获得第一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称号的青岩古镇南北明清街旅游休闲街区、贵阳城投CCPARKB号街区授牌,向贵阳市第十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地南明区授旗。

同时,在贵阳市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堡布依族乡分会场上,举行了“擎系乌当”机车文化音乐会,引来上百名机车爱好者,在激情的DJ音乐衬托下,共同感受乌当风光秀丽的公路和热情好客的乡风民俗。在贵阳市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百宜分会场上,结合农业现代化与红色革命元素,为参会嘉宾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歌舞盛宴。

以举办此次旅发大会为契机,乌当区将全力以赴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战略部署,高质量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打造贵阳北部现代旅游服务业集群,释放贵阳东部产业新区核心功能集聚区的绿色发展动能和经济辐射活力,为助推贵州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贡献力量。(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许发顺 张翼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