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 宋雪)近日,全国疫情总体处于稳中向好趋势,多地调整了跨省流动政策。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疫情相关风险人员的隔离管控时限和方式进行优化;6月29日,工信部网站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众多利好政策加持下,备受期待的暑期旅游市场迎来旺季。

“乘坐高铁去旅游”在今夏出游市场掀起“热旋风”

6月20日,全国铁路实施新运行图,郑渝高铁等数条新的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城市间旅行时间再压缩,北京西至武汉最快旅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48分,北京西至长沙南最快旅行时间压缩至5小时16分。

郑渝高铁串联起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著名旅游景点。郑渝高铁开通后,众多沿线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开启持高铁票免门票或门票优惠模式。其中,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宣布,自郑渝高铁奉节站开通之日至2022年7月20日,凡乘郑渝高铁抵达奉节站的旅客,凭火车票和本人身份证游览奉节白帝城·瞿塘峡、三峡之巅、三峡原乡、小寨天坑、龙桥河景区免收门票(门票不含景区内观光车)。

此外,6月16日,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新疆成为暑期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记者了解到,新疆铁路深耕疆内专列游,助力新疆旅游市场有序恢复。今年7月,新疆铁路将开行两趟“新东方快车”旅游列车以及多趟南北疆环游专列。完成升级改造的“丝路天山号”高品质旅游专列也将于7月18日出发。

途牛旅游网近日用户预订出游数据显示,以高铁为主要交通方式的预订出游人次环比大幅度增长。相信在诸多利好政策加持下,“乘着高铁去旅游”将在今夏出游市场掀起一股“热旋风”。

资料图(来源:CFP)

长线游、跟团游迎来预订热潮

途牛旅游网近日发布《2022暑期出游趋势预测》显示,随着跨省游“熔断”机制的调整以及在亲子度假、毕业旅行等出游需求的加持下,今年暑假旅游市场呈现较为快速的复苏态势,长线游、跟团游等迎来一波预订热潮。预订数据显示,亲子家庭是暑期出游的主要客群之一,占比为32%。用户年龄方面,中青年、青少年为暑期出游的消费主力。

各地跨省游“熔断”机制的调整进一步增强了用户出游的信心和意愿,相比春节、五一等假期,今年暑期的用户出游天数呈现出进一步延长趋势,其中7天及以上出游行程的预订订单占比达31%。

除出游天数延长以外,国内长线游逐渐成为暑期出游市场的主导。从暑期途牛用户预订产品品类来看,国内长线游产品预订订单占比接近60%。华南方向的海南、广东,西南方向的云南、川渝以及西北方向的新疆、陕西等地均是国内长线游的热门选择。

行程卡“摘星”刺激旅游平台搜索量大涨

行程卡“摘星”的消息发布后,各大旅游平台机票、酒店、火车票等业务搜索量纷纷上涨。其中,马蜂窝平台甘肃、新疆、云南、贵州等长线旅游目的地搜索量上涨明显;去哪儿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

除了利好政策,众多热门景区趁机推出的各种优惠活动也吸引着广大游客。其中,华山景区宣布门票免费政策延长至2022年7月31日;厦门鼓浪屿等重点景区8月31日前免费开放;四川甘孜州全域景区宣布在9月30日前实行学生免票,其他游客门票半价措施,包括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稻城亚丁、泸定桥、德格印经院等甘孜州所有收门票的景区。

目前,疫情趋势持续向好,但游客在出行时依然要做好防控措施。专家建议,游客出行前应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并在旅途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控措施,这样才能收获一个更加理想的暑假之旅。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