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 宋雪)记者从5月26日民航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民航业应对疫情冲击的防风险能力,加快民航业恢复发展,民航局会同财政部对国内客运航班运行支持政策进行了认真研究,经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两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从5月21日至7月20日对国内运输航空公司符合条件的国内客运航班给予补贴政策支持。

民航局财务司司长熊艳华介绍,政策着眼于保障民航业常态化安全飞行基础投入,通过补贴政策鼓励航空公司达到保持航班稳定运行所需的最低飞行航班数量,即每日4500班。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时,即启动财政补贴机制,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航班给予补贴。所有执飞国内客运航班的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均可申请。纳入补贴范围的具体条件包括每周内日均航班量未超过最低飞行航班数;每周每条航段平均客座率未超过75%;航班实际收入无法覆盖变动成本。本次补贴以“保变动成本”为主要目标,对航班实际收入扣减变动成本后的亏损额给予补贴,并设定补贴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

资料图(来源:CFP)

熊艳华表示,通过财政补贴可使民航系统各单位和其他相关行业都有效运转起来,稳定一线员工收入和就业岗位,带动机场、空管等航空产业链以及制造、旅游等上下游延伸产业链;保持客运航班稳定运行量,增加腹舱运力,从而提高航空货运总供给,有利于充分发挥航空“保通保畅”作用,促进航空物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持空勤人员的基本飞行量,为疫情后民航业全面恢复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安全基础;稳定航空运输市场基本供给,增强旅客出行预期和信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政策实施期内(即5月21日到7月20日),有关部门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对该政策实行灵活动态调整,以适应民航恢复发展和安全运行的需要。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