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 宋雪) 5月24日,Airbnb爱彼迎中国(以下简称“爱彼迎”)宣布自2022年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疫情当下,改变是新常态,旅游业也迎来变革。”爱彼迎在致中国用户的一封信中提出调整最新业务,“将固本培元,全面服务于出境游”。

(爱彼迎致中国用户的一封信截图,央广网发)

自2015年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围绕爱彼迎本土化的讨论从未停止。景鉴智库分析师周鸣岐认为,长期以来,爱彼迎在中国的经营方面一直存在较大问题。

网友留言截图(图片来自网络平台,央广网发)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不少用户在相关网络平台表示,爱彼迎的使用体验并不佳。在周鸣岐看来,对本土市场不熟悉,不适应国内市场规律、商业模式,用户量过小,都是“外来户”爱彼迎“水土不服”的原因。

“中国的OTA早就过了‘纯平台’时期,经历了O2O线上到线下的营销模式之后,单纯的平台就转变为'平台加渠道'。”周鸣岐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行业实体店转型O2O模式,实行全渠道营销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今,美团、携程等平台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较高,基础客群庞大,且各大OTA渠道搭建已趋为完善,而爱彼迎作为“纯平台”的外来户,自然不能很好地打开市场。

周鸣岐认为,促使爱彼迎关闭中国境内游的最大原因还是疫情。据媒体报道,有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本土房源和体验服务业务在爱彼迎全球营收当中只占不到1%。尤其是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爱彼迎在中国的市场行情持续低迷。

爱彼迎宣布关闭中国境内游服务后,民宿预订平台途家发文表示已于5月24日开通“绿色审核通道”,同时即将推出“一键上线”等多项服务,帮助爱彼迎中国市场的房东在途家平台尽快上线。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出游习惯和消费习惯,传统的民宿经营方式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居民的消费需求。

对此,周鸣岐表示,国内三大块民宿市场要想取得持续发展,一定要转变思路,突出优势。景区、度假区民宿主要依靠外地游客,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面临的困难相对更多;城市民宿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快捷、中端酒店,可以凭借价格优势,将眼光对准那些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大城市;城郊民宿(高级农家乐)的重点则是提升品质,不能仅依靠客房服务和餐饮服务,要更注重体验内容,如特色亲子游、农家游等。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