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假期,山西忻州古城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出了潮乐节、古玩市集、文创市集、住宿娱乐美食大礼包等,吸引了周边近13万人次游忻州古城,体验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

  近年来,忻州市持续推动忻州古城保护活化,不仅提升了城市历史文化品位,繁荣了旅游市场,促进了忻州文旅产业的迅速提升,改善了老城区内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更复现了明清时期忻州古城商贸繁盛、休闲安逸的社会生活景象,打造出一幅悠然恬适的“家乡归梦图”。今年1月,忻州古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古韵新风聚业态

  忻州古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曾是晋北政治、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重镇,素有“晋北锁钥”之称。2017年,忻州市委、市政府以“市区一体、融合发展”的理念,启动了忻州古城保护改造项目。

  改造之初,时任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提出,古城修复的建筑风格要遵循历史原貌,既要保持古风古韵,传承忻州的历史文脉、传统习俗;也要具备现代特色,满足古城居民的生活需求。

  忻州古城活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是复兴古城老字号。据了解,古城商业极盛之时,城内约有商号470余家。虽然很多已经消失在岁月的长河中,但是仍有不少老字号随着古城的活化建设焕发出新的光彩。如今,泰山庙饭店、九原驿、三家店等承载着古城人生活记忆的老字号,依然在接续讲述着新时代的奋斗故事。

  徜徉于古城街巷之中,木雕、烙画葫芦、特色剪纸等非遗店铺匠心独运,红面鱼鱼、一窝酥、莜面窝窝等地方特色美食让人恋恋不舍,泰山庙、财神庙、关帝庙、秀容书院等全天候的游览服务温暖人心,系列沉浸式夜间演出引人入胜……目前,古城内商户已经增至530多家,形成了餐饮、文化、零售、酒吧、温泉民宿等多种业态,构建起“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文旅产业链。

  今年忻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忻州古城提升改造,完工古城东南顺城街保护活化、打磨巷片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投运西园园林温泉酒店等工程,打造多业态集聚的生活商圈。

  据了解,整个古城全部完工后,共有院子600多套,云集上千家商户,可容纳十余万人深度游、慢生活。

  忻州市副市长耿鹏鹏近日在古城现场办公上强调,要持续推进忻州古城保护活化工作,不断提升古城的整体功能和核心竞争力。

  多年来,在修缮保护和开发之间,忻州市注重挖掘根植于古城的历史文化传统,不断创新产品、业态和服务,推动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和产业优势。2021年、2022年,忻州古城连续两年位居全省春节假期游客接待量第一位。

  文旅融合添活力

  今年五一假期,忻州古城古玩市集在南门楼广场举行,吸引众多古玩从业者、收藏者、爱好者前来品鉴交流。在日常,每到周六,古玩市集就会如约在东大街开市,呈现一派热闹非凡的古城市井生态。

  在规划初期,忻州古城打造了云集忻州14个县(市、区)的特色风物、地域文化及典型院落于一体的商业街;设立了五台山各大寺院的“寺庙禅修别院”,建立了禅修主题业态,持续打响“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文化名片。

  每天一早,古城内的商铺次第打开,人们来此品美食、赏民俗、看演出,悠闲地享受着地道的晋北美味和地方民俗文化。在忻州市政府的推动下,地方戏曲、文创展示、传统文娱体育活动在古城内轮番上演;三庙一院、西园、遗山祠、壁画馆、秀容书院博物馆等文物保护单位免费向社会民众开放,文旅深度融合,增添了古城的发展活力。

  当华灯初上,铿锵有力的北路梆子、委婉动人的二人台唱腔便从古戏台上传来;貂蝉拜月、民俗婚礼展演、将军巡逻等互动式沉浸演出精彩上演,向游客娓娓道来忻州历史文化、名人民俗、历史故事。游客还可以到夜市淘货、登城墙看灯展,走进酒吧一条街,感受不一样的古城风情,体验市井街巷的人间烟火气。

  “为了体现‘自在生活’,古城每年会安排300余场演出,让游客免费欣赏具有浓郁忻州特色的文化盛宴。”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原局长张振邦说,忻州市发挥文旅融合优势,全方位激活历史文化资源,扩大旅游休闲产品供给,让古城成为人民群众休闲、消费的重要生活空间,也成为外来游客体验目的地文化的重要旅游地。

  五一假期,来自定襄县的游客焦建国陪着母亲在古戏台看了一场北路梆子,喝了一碗荞面河捞。80多岁的母亲高兴得合不拢嘴,直夸“真过瘾”。

  运营管理“一盘棋”

  在古城活化总体策划指导下,忻州古城按照运营管理“一盘棋”的思路,从景区建设、品牌宣传、招商布局、市场营销、游客引流、运营管理、物业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

  “我叫张艳君,是忻州市神池县太平庄人,也是古城神池麻花经营人。我保证选用市场上最好的原料,保证纯手工制作,绝不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绝不使用任何添加剂……”在忻州古城每家店面门口,都张贴有类似的《保证书》。张艳君说:“承诺让游客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收入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古城每周定期召开商户大会,安排部署工作,通报存在问题,不断提高各商户的诚信经营意识。2021年,古城党支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向景区内党员商户颁发“党员商户诚信经营牌”,激励他们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景区商户诚信经营,用心服务。

  在引导规范经营的同时,忻州市政府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古城内的手艺人实行免租金政策,扶持非遗等传统民间工艺走市场化道路,组织发放文旅类消费券,激活古城夜经济。

  为保障景区市场秩序,忻州市忻府区组织市场、城管、文旅、环保等部门定期对古城景区旅游市场开展联合执法,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努力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张振邦介绍,为了真正体现“自在”二字,古城还实行不收门票、户外停车免费等政策,让游客来到古城就有回到家的感觉。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古城已累计接待游客2000余万人次。下一步,忻州古城将继续在文旅融合、产业协同方面下功夫,不断打磨服务品质,优化经营模式,创新文旅产品,全面激发街区活力。

  “我们将努力把古城打造成晋西北文化体验地、现代旅游目的地,让忻州古城成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实践之地。”耿鹏鹏说。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