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宋雪)10月19日,文旅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上海市黄浦区外滩风景区、江苏省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湖北省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等120个项目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天津市五大道夜景(图片来源:CFP)

2021年7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提出分批次遴选、建设200家以上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集聚区建设不搞大拆大建,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遴选要求方面,通知从四至范围、业态集聚程度、公共服务水平、品牌知名度、市场秩序以及政策环境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其中,街区、文体商旅综合体、省级及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商业区域内夜间营业商户中的文化类商户数量或营业面积应占比不低于40%;旅游景区提供夜间游览服务的天数较多,夜间营业的文化娱乐设施项目数量或游览面积应占比不低于40%。

记者获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示期自2021年10月19日至25日,具体名单可在文化和旅游部网站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