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辽宁省沈阳市沈阳中街、沈阳市红梅文创园和葫芦岛市葫芦古镇景区成功入选。

沈阳中街全长1500米,是沈阳最早形成的商业中心,也是沈阳历史悠久、交易繁华的商业区,有“东北第一街”的美誉,是集贸易、餐饮、娱乐、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商业街。2021年7月,沈阳中街被商务部确认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沈阳中街,视觉中国图片,央广网发)

红梅文创园由原沈阳红梅味精厂旧厂房改造而成。作为大国重器的工业遗存,特点鲜明,历史悠久,能够真实反映辽宁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老工业厂房的再利用。2018年,按照“挖掘工业历史文化、放大工业遗迹价值”的理念,整个厂区重新设计规划,原建筑得到全面加固和修缮。如今,复古工业风格的红梅文创园已成为市民体验工业文化、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红梅文创园,视觉中国图片,央广网发)

葫芦古镇位于葫芦岛市龙港区,多年来一直坚持“以葫芦文化为主线”“以民俗文化为特点”“以海文化为依托”的文化主题定位,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辽西民俗文化特色鲜明,主题突出,为辽西区域乡村旅游发展作出了示范。葫芦古镇主要由民俗观光体验园、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中国葫芦文化博物馆、镇公所广场、福钱商业街、招亲楼、老作坊街、小吃街、福禄广场、福燕塘、场院(打谷场)、关东行当街、关东风情演艺组成。

(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视觉中国图片,央广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