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日前,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示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结果,其中,河南省焦作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和驻马店市嵖岈山风景区入选。经了解,本次评选认定流程为:经自愿申报、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查推荐、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最终评定后,最终认定47家单位达到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标准。

焦作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A级风景区,位于河南省修武县境内,以“北方岩溶地貌”被列入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录。同时又是河南省唯一一个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猕猴自然保护区六个国家级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景区面积190平方公里,含泉瀑峡、潭瀑峡、红石峡、子房湖、万善寺、百家岩、仙苑、圣顶、叠彩洞、青龙峡,峰林峡等景点。峰林峡山高水秀风景宜人,还有亚洲落差最大的瀑布云台瀑布。

(云台瀑布,视觉中国图片,央广网发)

嵖岈山,又名玲珑山、西游仙山、嵖岈山风景区,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嵖岈山系伏牛山东缘余脉,南山、北山、花果山、六峰山相连,秀蜜湖、琵琶湖、百花湖、天磨湖分布其中,有峰、洞、棚、石等各类景点300多处。嵖岈山风景区总面积148平方公里,主景区面积50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全省首批文明景区、十佳山水景区和全省首批旅游产业集聚区,同时也是《西游记》续集的主要外景拍摄基地。

(河南嵖岈山自然风光,视觉中国图片,央广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