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来北京旅游,北京中轴线上的景点是必游景点。北京中轴线,指北京城的东、西对称轴,南起永定门,途经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北至钟鼓楼,全长约7.8公里。中轴线始建于元代(公元1267年),形成、完善于明清至近现代,至今已有750余年历史,是中国现存规模最为恢宏、保存最为完整的传统都城中轴线,是中国都城中轴线规划发展至成熟阶段的典范之作。

初冬时节,北京的天气依然延续着秋日的晴朗,高远的蓝天和灿烂的暖阳交织成北京城初冬独有的特色风景。游走在北京中轴线上,切身感受北京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感、独有的文化魅力和旅游价值,一定会受益匪浅。

永定门

永定门,是明清北京外城城墙的正门,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寓“永远安定”之意。城楼为两层,面阔五间(24米),进深二间(10.5米),绿琉璃剪边灰筒瓦重檐歇山顶。永定门城楼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京“城市标志性建筑”,见证着北京城市历史的变迁。

(永定门,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

先农坛

北京先农坛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东经路21号,建于正阳门西南,与其东面的天坛建筑群相对应,是明清两代皇家祭祀先农诸神的场所。在先农坛古建博物馆内陈列着的世界建筑史上自成体系的《中国古代建筑展》,使先农坛的全部建筑也成为其展览的组成部分,身临其境更能体会到民族文化与艺术的韵味。

(先农坛古代建筑博物馆,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

天坛

天坛地处原北京外城的东南部,故宫正南偏东,正阳门外东侧,是明、清朝两代帝王冬至日时祭皇天上帝和正月上辛日行祈谷礼的地方。199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天坛公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天坛祈年殿,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

正阳门

正阳门,俗称前门,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京城中轴线上,在天安门广场南端,前门大街北端,是明、清两代北京内城的正门,由南面的瓮城箭楼和北面的正楼两部分组成。箭楼有两重飞檐,四层箭窗,首层平台围有汉白玉石栏,琉璃瓦顶飞龙翘首,神态逼真。

(正阳门,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

人民英雄纪念碑

人民英雄纪念碑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南北中轴线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1961年3月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民英雄纪念碑通高37.94米,正面(北面)碑心是一整块花岗岩,长14.7米、宽2.9米、厚1米、重60.23吨,碑上镌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箔大字。

(北京市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

天安门广场及城楼

天安门广场位于北京市中心,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广场内沿北京中轴线由北向南依次矗立着国旗杆、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和正阳门城楼。天安门广场是无数重大政治、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是中国从衰落到崛起的历史见证。

(天安门广场,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

社稷坛

社稷坛位于北京市东城区西长安街天安门西侧,面积约360余亩,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土地神和五谷神的地方。社稷坛与太庙以南北中轴线为对称轴遥相呼应,分别位于天安门的一左一右,体现了“左祖右社”的帝王都城设计原则,主体建筑有社稷坛、拜殿及附属建筑戟门、神库、神厨、宰牲亭等。社稷坛早期是分开设立的,称作太社坛、太稷坛,供奉社神和稷神,后逐渐合而为一,共同祭祀。

(社稷坛,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

太庙

太庙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天安门东侧,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占地面积13.9万平方米,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祖的地方,1950年改名为“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并正式对社会开放。太庙是紫禁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已划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北京故宫保护缓冲区内,按照“左祖右社”的古制与紫禁城同时建成,历经明清两朝,是中国现存较完整的、规模较宏大的皇家祭祖建筑群。

(太庙,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

故宫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北京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

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公园中心的景山为堆土而成,曾是全城的制高点。

(景山公园,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

万宁桥

万宁桥,又称后门桥、地安桥,位于北京地安门外,北京中轴线和六海及通惠河的交界处,是北京中轴线的基准点。此桥始建于元世祖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因桥在地安门之北,地安门为皇城的后门,因此称为后门桥。1984年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万宁桥,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

钟鼓楼

北京钟鼓楼是坐落在北京市南北中轴线北端的一组古代建筑,在中国古代主要用于报时的建筑。两楼前后纵置,气势雄伟,巍峨壮观,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力量的结晶。在城市钟鼓楼的建制史上,北京钟鼓楼规模最大,形制最高,是古都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见证中国近百年来历史的重要建筑。

(钟楼和鼓楼,视觉中国供图,央广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