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宋雪)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出游安全是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9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安全是旅游的底线,没有安全也就没有健康的旅游。文旅部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和线路进行充分的安全评估,A级旅游景区要加强火源管控,严格控制野外用火。

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选择合格的供应商,审查旅游包车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导游也应加强对司机和乘客的安全提醒。要求A级旅游景区加强火源的管控,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防火工作;加强对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要求星级饭店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燃气和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加强部门联动监管。文化和旅游部门将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联动,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加强市场检查,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同时,要求各地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游客安全。

加大对游客的提示引导。文旅部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发布有关安全旅游、文明旅游提示,强化游客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文明旅游意识。

侯振刚再次提醒广大游客,在放松身心时,一定不能放松安全防范意识。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人人有责,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共同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的中秋、国庆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