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业旅游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7-11-28 2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石1128日消息(记者何微)28日,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湖北黄石举行。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前,我国将培育100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带动引领全国工业旅游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工业旅游接待游客量达2.4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亿元。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会上表示,中国现阶段工业旅游全面推进成效显著。工业旅游发展的重点是要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工业旅游是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理念新,从萌发到成长,始终是以创新为发展动力和发展重点。结合当前旅游业的发展形势,可以从全域旅游、旅游+、资源开发等三个方面实现工业旅游发展的创新突破。

  我国工业旅游资源丰富,很多地方有资源,但是普遍存在不知道怎么用,谁来用,给谁用的困惑。工业旅游的突出优势,就是有条件的工业资源都能用,关键在于怎么用。活化资源利用方式,就是不要简单地把车间当景点,把废墟当景观。要打破固定思维,大胆创新。资源开发走对路,才能根据项目性质和规模确定开发与管理主体,明晰谁来用,明确是由内部操盘,还是引入外部管理;是企业直管,还是政府统管。资源开发走对路,才能圈定使用主体,明白给谁用。除了游客,企业职工、市民能不能用,还可以给哪些群体使用。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在中国近代纺织史上极具地位,建筑形态极富特色,现在是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时尚中心。这个中心现在游客在用,市民在用,海内外商务人员在用,国际品牌商在用。在上海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对十七棉厂的这种活化利用,就是从实际出发,按市场规律办事,实现价值增值,盘活存量资产。李金早在会上说

  李金早强调,发展工业旅游要避免运动式大干快上,避免照抄照搬粗放开发,避免简单地将工人转导游,要有品质、有监管,要安全。过去三十年,工业旅游是在铺摊子,以后主要是上台阶。下一步,国家旅游局将从统筹多方力量,加快规划引领;狠抓标准与特色,优化产品品质;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突出整体营销,扩大推广力度;深化机制改革,稳固保障能力等多措并举的推动工业旅游再上新台阶。

  会上,国家旅游局宣布,湖北省黄石国家矿山公园、贵州省仁怀市茅酒之源旅游景区、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等10个旅游区被批准为我国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并颁发标牌。山东省烟台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福建省漳州片仔癀中药工业园、内蒙古自治区伊利集团乳都科技示范园等10个旅游区被批准为我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并颁发标牌。

编辑: 葛成

工业旅游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28日,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湖北黄石举行。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