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8月24日晚,光明乳业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21.46亿元;实现净利润4.8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8亿元;实现净资产收益率5.37%。

  同时,光明乳业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 亿元,同比下降 16.09 %,显著收窄一季度45.35%的降幅,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20年一季度,光明乳业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4.77亿,同比减少293.85%。经过二季度的努力,2020年上半年,光明乳业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额 6.53亿元,同比增加 36.61%,经营性资金流不断趋好。与此同时,光明乳业海外业务也逐步扩大,上半年新莱特实现销售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32.64%。

  2020年上半年,光明乳业牢把握新鲜巴氏乳发展新机遇,抓住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的机遇,不断扩大新鲜版图,重抓科研赋能品牌创新力,跨界合作驱动品牌年轻化,海内外业务齐头并进。通过聚焦新鲜品类优势,强化领鲜光明影响力,不断挑战行业高标准和高难度,推进普及新鲜教育,引导消费者喝上4度7天真正好鲜奶。

  据了解,光明乳业旗下优倍鲜牛奶,已经成为全国第一款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出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三项核心活性指标含量的鲜奶产品。未来,光明乳业还将在全部鲜奶产品上标注活性指标含量。“下一步会继续做中国最高端的鲜奶。”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表示,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完全是可以消费光明乳业旗下高端鲜奶产品娟姗牛奶。

  在优化布局上,光明乳业将聚焦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完善华东、华北地区生产基地布局,进一步拓展江苏、山东、安徽等市场,为更多消费者带来光明高品质新鲜产品。

  濮韶华表示,光明乳业的战略定位在新鲜上,但围绕新鲜,在丰富产品、口感、包装以及渠道上将会做更多的创新性突破。

  据财报显示,光明乳业上半年研发费用3919万元,同比增加38.19%。由此可见光明乳业用创新赋能品牌,打造出更符合年轻消费者市场的产品。2020年,光明乳业推出优倍鲜奶冰淇淋、健能JCAN亮睛高手、优加益固牛奶、光明畅优益菌多等众多新品。在“国潮崛起”的大市场趋势下,光明乳业还与大白兔、乐乐茶等优质IP打造跨界创新产品。大白兔冰淇淋、优倍鲜奶冰淇淋等新品上市后,不仅迅速打开年轻消费者的市场,话题度、销售额更是一路高歌,在光明乳业完善的渠道铺货体系下,稳稳占据市场,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据悉,光明乳业与上药信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益生菌的研究领域中发挥各自优势,开拓功能类益生菌的新思路,共同探索“药食同源”的各种可能性,为益生菌科技与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发展机遇。业内人士均对此合作给予高度期待,“药食同源”的创新不仅符合健康中国2030战略,更将再度引领乳制品行业进入新的创新领域。此外,光明乳业还表示,将与东阿阿胶进行合作,探讨推出联合产品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