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实习记者王红霞)7月26日,中建方程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智启时代 遇见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发布会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湾成功举办。

  塘沽湾“智慧微城市”,是中国建筑践行中央五大新发展理念,深耕天津滨海新区城镇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市场所取得的开创性实践成果。中建方程智慧城市实践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贡献了“中建方案”。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中建方程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中建方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宇騉,智慧城市业界专家、原中央网信办信息发展局副巡视员章晓杭、慧聪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军,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福建、南京、西安等地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城市综合开发企业、科技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新华网、央广网、经济参考报、澎湃新闻、天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记者共计130余位嘉宾应邀出席,共同体验城市综合运营管理平台,智能交通、智能环卫、智能绿化、智慧能源管理等智能创新应用,共话“城镇片区开发者视角下的智慧城市建设”时代课题,深入探讨智慧城市建设和未来发展,分享中建方程对智慧城市建设的研究探索与实践经验。

  

(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致辞。央广网发)

  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在致辞中表示,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正在加快推进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他指出,塘沽湾“智慧微城市”作为智慧滨海的重要组成,在中建方程积极推进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运营为落脚点,探索智慧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市场化新模式,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对中建方程全面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滨海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立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塘沽湾搭建集成平台,全面推进“智慧微城市”建设给予高度肯定。

  

(中建方程董事长陈颖致辞。央广网发)

  中建方程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建方程对国内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现状与未来的深刻理解,从中建方程转型升级新战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给城镇片区综合开发带来新机遇、开启智慧城市产品线新探索三个层面,全面介绍中建方程在智慧城市投资建设运营过程中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推进地方政府新型城镇化和新基建双向赋能取得的突出成果和丰富经验,分享了塘沽湾在投资建设运营智慧城市过程中,结合土地一级开发投资信息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在政府授权下开展城市智慧化投资和整体化运营、面向社会资本开放智慧城市投资运营平台,搭建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平台的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展示了中建方程作为城市发展运营商,在投资建设智慧城市方面所具备的先行示范优势、市场化运行机制优势和新型城镇化集成平台优势。

  

(原中央网信办信息发展局副巡视员章晓杭致辞。央广网发)

  智慧城市业界专家、原中央网信办信息发展局副巡视员章晓杭从国家信息化发展宏观角度,围绕国家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布局、政策导向、发展前景作全面解读,指出建设智慧城市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客观要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信息化发展为中国城镇化发展贡献的新力量。他提出,要加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加强新型网络、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市政等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化精细化城市管理,并依托科技、教育和人才资源优势,营造创新制度环境、政策环境、金融环境和文化环境,为构建信息化条件下新型城市夯实基础、激发全社会力量。他强调,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实现城乡联网、共建共享。

  

(慧聪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军致辞。央广网发)

  慧聪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军在本次发布会上分享了慧聪集团与中建方程的合作成果,表示慧聪集团将通过高品质的民生服务与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赋能传统产业支撑片区发展,与中建方程进行全面、全方位、全领域合作,共同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空间。

  代表中建方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最新成果的塘沽湾“智慧微城市”综合运营管理平台、智慧物业联盟方案和智慧能源管理方案在本次发布会上精彩亮相。

  发布会上,中建方程分别与北京慧聪国际资讯有限公司、北京北控智慧城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润智控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安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就“智慧城市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合作、“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物联网”领域合作、“智慧能源”领域合作签署协议。中建新塘分别与滨海新区新城镇人民政府、嘉和祥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出行有限公司就“塘沽湾城市运营”合作、“物业联盟”合作、“智慧出行”合作签署协议。同时从顶层设计、智慧管控、技术支撑等多个层面,全面提升中建方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综合实力,塘沽湾“智慧微城市”“朋友圈”再添新成员。

  

(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会后,与会嘉宾一同走进塘沽湾“智慧微城市”展区,近距离体验了智慧化综合管理中心、智慧灯杆、智慧井盖、智慧绿化、智慧停车等智慧化应用场景。

  

(参观“智慧微城市”应用场景。央广网发)

  中建方程塘沽湾“1+1+2+X”“智慧微城市”建设运营体系自2019年7月份获得政府授权以来,相继完成城市综合运营管理平台开发、示范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面向城市运营完成信息基础设施监控、智慧环卫、智慧绿化、智慧管网等管理应用开发的同时,也面向社会需求,开启智慧能源、智慧物业联盟、智慧广告、智慧停车等一系列运营业务探索。

  此次中建方程智慧城市建设发布会,体现了塘沽湾“智慧微城市”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探索迈上新的台阶,更标志着中建方程智慧城市产品线从单项目试点迈向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乘风“两新”,“智启”城市美好未来,中建方程深耕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促进数字经济聚集与产业发展,积极践行央企职责,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中国新型城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