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旅游频道 > 主题游 > 自驾

央广网

呼和浩特以“茶道”为媒开启中俄蒙自驾之旅

2016-07-05 15:08:00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为积极落实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的前期宣传与预热,让更多人了解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并共享会议所达成的丰硕成果,呼和浩特市以茶道为媒,近日正式开启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自驾友好万里行之旅。

  “万里茶道”名副其实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万里茶道”从中国福建崇安(现武夷山市)起,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从伊林(现二连浩特)进入现蒙古国境内,沿阿尔泰军台,穿越沙漠戈壁,经库伦(现乌兰巴托市)到达中俄边境通商口岸恰克图,全程4760公里,其中水路1480公里、陆路3280公里。茶道在俄罗斯境内不断延伸,从恰克图经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秋明、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处,又传入中亚、欧洲各个国家,使茶叶之路长达13000多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万里茶道”。

  内蒙古是“万里茶道”重要节点

  在这条蜿蜒的茶道上,内蒙古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其中呼和浩特市、二连浩特市均留有大量的历史遗迹。近年来,全区以“茶道”为媒,举办了一系列活动。2013年9月10日,第二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在二连浩特市落幕。中蒙俄三国达成“万里茶道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共识,签署《万里茶道共同申遗倡仪书》等十余项协议,并共同发起将“万里茶道”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倡议。7月21日,在呼和浩特市将举办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再一次将“万里茶道”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打造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路

  为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思,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呼和浩特市以承载历史的自驾远行方式,探访“万里茶道”沿线国内外知名城市,共同打造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路,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到蒙古、俄罗斯,促进“草原丝绸之路暨万里茶道”经济带文化旅游的交流与合作。于是,全国各地车手集结美丽的呼和浩特市,车队编组、领取相关资料与装备,正式开启中俄蒙“万里茶道”友好万里行之旅。

  从呼和浩特市出发,途经乌兰察布——二连浩特——赛因山达(蒙古)——乌兰巴托——苏赫巴托尔——乌兰乌德(俄罗斯)——伊尔库茨克——里斯特维亚克——乌兰乌德——赤塔——满洲里(中国)——阿尔山——阿鲁科尔沁旗——北京,一条丝绸之路上的精品旅游线路正邀您畅游“万里茶道”。

  【相关新闻】

  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峰会 7月21日将在呼市举办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峰会将于7月21日在呼和浩特市举办。此次会议将围绕“美丽中国·亮丽内蒙古”这一主题,成立“万里茶道(茶叶之路)国际旅游联盟”,推介茶叶之路、和平之旅、三湖之旅跨境旅游线路,推动内蒙古对俄对蒙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推出一批通过口岸自驾车旅游的小环线。

  近年来,内蒙古积极建立、完善与俄蒙旅游合作机制。在自治区旅游局的倡议下,自治区旅游局、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国际合作对外经济联络旅游部、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旅游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旅游署、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旅游局旅游联席会议机制(简称中俄蒙三国五地旅游联席会议机制)得以建立。随着中俄蒙旅游活动不断加强,2015年10月23日至27日,首届中蒙博览会成功举办,中蒙俄旅游合作洽谈会、中俄蒙“万里茶道(茶叶之路)”国际旅游座谈会、中俄蒙三国旅游推介会、中俄蒙跨境旅游图片展等7项活动收获丰硕成果。去年,自治区旅游局组织的 “茶叶之路—和平之旅”中俄蒙自驾线路,如今已成为自驾游热门产品。据统计,去年,全区接待俄罗斯、蒙古国过夜旅游者分别为51.4和81.7万人次,分别占到全国接待俄蒙旅游者的32.49%和80.6%。(记者 宋向华)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中俄蒙;旅游;茶道;内蒙古;自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铁路助力 中俄蒙三国经贸文化交流“更铁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全国最大的区域路网合资铁路公司,以蒙东路网建设为中心,加快铁路建设,用实实在在的“一招”,助力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博览会进行的第四天,通达中蒙最大陆路口岸的二连浩特就迎来一个喜讯:历经4年建设,锡二铁路全线贯通。

2015-11-13 09:26:00

中俄蒙三国业界签署《吉林宣言》共同推广旅游形象

11日,中俄蒙三国旅游业界的代表齐聚中国吉林省珲春市,在中俄蒙旅游合作会议上签署了《吉林宣言》。《吉林宣言》的签署达成建立旅游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的共识。

2015-11-13 09:24:00

中国·满洲里第十六届中俄蒙国际冰雪节开幕

中国·满洲里第十六届中俄蒙国际冰雪节今天傍晚时分盛装启幕。此次盛事由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蒙古国东方省政府共同主办。

2014-12-24 22: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