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旅游频道 > 主题游 > 美食

央广网

首批韩国产参鸡汤抵达山东荣成 中韩参鸡汤贸易正式开始

2016-07-06 16:51:00 来源:新华网

  再过十几日就将进入三伏天,今年国人伏天进补的食单上有望新增一道韩国产参鸡汤。7月初,首批80箱共1200袋韩国参鸡汤顺利抵达山东荣成,标志着中韩参鸡汤贸易正式开始。韩国参鸡汤的进口,是中韩双方加强合作,特事特办,推动双方食品贸易和安全的重要举措。

  去年10月底,在中韩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质检总局与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共同签署参鸡汤输华检验检疫和卫生要求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为促进议定书的落实工作,8个月来,质检人员通过解决技术障碍,加强检验把关,积极促成韩国参鸡汤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技术标准的统一是最大的难题。” 一直参与参鸡汤进口工作的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一处副处长刘建介绍说,由于禽流感疫情等因素,我国一直禁止从韩国进口禽类产品。为解决禽流感禁令限制问题,质检总局组织专家进行深入评估,在前期技术和信息储备的基础上,中韩双方开展相关技术研究、磋商,最终参照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对防治禽流感的技术规范,对高压蒸煮袋型参鸡汤产品的技术要求达成共识。

  刘建表示,为保障进口食品安全地进入国内市场,质检部门构建了进口前准入、进口时查验、进口后监管“三道防线”。食品进口准入是第一道防线,其中包括对韩国官方监管体系进行了评估、对生产企业质量控制体系进行检查等内容。目前韩国5家生产企业、6家原料供应商已在质检总局进行了注册,每一家企业中方都进行了严格的现场审查。

  参鸡汤配料中人参属性界定是双方磋商解决的另一重点技术问题。据韩国驻华使馆食药官李润东介绍,参鸡汤是韩国传统食品,被认为是“以热逼寒”的养生食品,一般在三伏天使用。配料中使用的人参,在中国属于新资源食品,必须是5年及5年以下人工种植的人参根及根茎,食用量每天不超过3克,且以上信息都需在产品外包装标签上明确标注。韩国并没有类似的要求,一道参鸡汤中人参的用量一般在6到10克左右。

  据介绍,按照议定书的要求,韩国对华出口参鸡汤应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要求。我国目前没有参鸡汤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目前申报进口的高压蒸煮袋型参鸡汤执行《肉类罐头卫生标准》。

  达成技术共识、严格准入只是让国内消费者吃上正宗参鸡汤的第一步。刘建表示,随着进口韩国参鸡汤贸易的持续开展,质检部门将深入加强与韩国有关部门的技术和信息交流,持续保持与韩国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沟通,督促其加强对输华参鸡汤生产企业和产品的检验检疫监管。同时将按照我国法律要求定期对韩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和审查,采取风险管理措施,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服务促进中韩贸易发展。(记者娄奕娟)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韩国美食;参鸡汤;中韩;山东;荣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国官员:全世界人民都来吃韩国菜

脑补一下五大三粗的美国人夹着小泡菜的画面,就感觉吃货无国界啊~美国人吃的每一块泡菜、喝的每一口米酒、吃的每一盘热腾腾的烤五花肉和烤牛肉,背后的推动者都是一本正经的韩国官员。”韩国食物很健康  住在首尔的人时常会听说韩国食物比汉堡包和批萨等西方野蛮食物更健康。

2015-04-12 15:10:59

闻所未闻的韩国奇葩美食盘点 你敢尝试吗

你们知道吗,韩国美食也是很丰富的,且有些略显奇葩的美食,也不是一般人敢于尝试的。而如果你有计划去韩国游玩,那也不妨去尝试下这些地道的韩国奇葩美食,让你的韩国之旅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2015-01-05 09:33:12

1号店热推韩国美食月 人气组合CNBlue倾情代言

10月15日,1号店线上“环球美食嘉年华”拉开序幕。1号店还将推出“环球美食试吃达人活动”,通过线上招募,甄选出100名“美食达人”,这些达人将免费获得1号店提供的环球美食大礼包进行试吃。

2013-10-22 15:21: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