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对话 > 四方有约视频页 > 四方有约京郊密云避暑游 > 本期内容

央广网

密云:北京的山水大观,首都的郊野公园

2015-07-01 15:05:00 来源:央广网

  密云水库众所周知,是北京重要的水源基地。无论从水资源的保护还是从居民生活和城市建设来讲,都是北京的生命之水,关系着北京的发展大局。是首都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发展区。

  密云位于北京市东北部,东、北部与河北兴隆、承德、滦平三县交界,西、南部与北京市怀柔、顺义、平谷三区接壤,是北京市16个区县中面积最大的,达到2229.45平方公里。自然地貌特征为“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面积占全县面积4/5,水源保护区占全县面积3/4,林木生态覆盖率达83%,水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二级标准以上,PM2.5指数全市最低。

  密云的旅游资源不但是自然资源丰富,人文资源也很厚重。

  自然资源丰富:密云有山有水,又大又美。密云水库宛若一颗明珠镶嵌于县域中央,东西南北四山环抱,潮白河水等14条河流川流不息。

  东部雾灵山为燕山主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称为“华北物种基因库”;西部云蒙山是国家级地质公园,享有“北国黄山”的美誉,山崎秀美,千姿百态,溪水、潭瀑密集成群,其中分布着黑龙潭、桃花仙谷、清凉谷等京郊著名景点;南部的黍谷山,因邹衍吹律而有“黍谷先春”的美誉;北部的云峰山,自然与历史人文和谐交融,动人的不老传说流传至今。

  文化资源厚重:密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明长城在县域绵延200多公里,居北京市各县区之首,仍保留着古老的北齐长城,司马长城以“险、密、奇、巧、全”著称,被誉为“中国长城之最”,2011年3月,被英国路透社评选为十大“全球最不容错过风景”,并位居榜首。“京师锁钥”古北口是长城抗战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被称为“活着的古镇”。以英雄母亲邓玉芬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同时还拥有边塞文化、古堡兵营文化、满蒙民族文化、宗教文化、渔文化、古代军事文化等。

编辑:马惠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