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宣言》发布

2017-04-01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宋雪)3月31日,中国厕所革命推进日暨政企对接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启动仪式上,百家厕所革命先进市达成深化政企合作、推进厕所革命共识,共同发布《全国百家厕所革命先进市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宣言》;光大实业集团与6省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光大置业与3市区签署合作意向协议;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代表在会上表达合作意愿。

  《全国百家厕所革命先进市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宣言》提出,旅游部门将以全域旅游理念布局厕所革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规划厕所革命;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加快厕所建设步伐,深化厕所管理和技术创新,为构建文明社会树立典范。

  ——不但要规划建设好景区景点内厕所,还要规划建设好公路服务区、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等景区外厕所,将厕所革命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从城市延伸到乡村;

  ——不但要抓好硬件建设,还要抓好软件服务,协调好男女厕位比例,建好第三卫生间,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给予特殊关爱;

  ——不但要大力解决厕所建设用地等症结性难题,增加政府导向性资金投入,还要广开融资渠道,积极探索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投融资模式;

  ——不但要建立健全厕所革命长远发展体制机制,还要推进厕所科技攻关及推广示范,用科技加速厕所建设、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

  ——不但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如厕,共同营造洁净的如厕环境,还要改善保洁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工作体验,增强其职业荣誉感,建设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

  2015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掀起一场厕所革命浪潮。两年后的今天,全国完成旅游厕所建设5万余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计划的近90%;各地安排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44亿人次中外游客的如厕需求问题基本得到满足……从景区内外到城乡角落,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厕所革命席卷神州大地。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言

  “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发言中表示,由于我国厕所历史欠账太大,当前厕所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设计不规范、科技含量低、管理不到位等方面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景区外厕所落后于景区内厕所、农村厕所落后于城市厕所、中西部厕所落后于东部地区厕所等现象非常突出。

  当前我国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厕所革命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任务。以全域旅游理念布局厕所革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规划厕所革命,以公共服务示范工程标准实施厕所革命,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基本方略。李金早提出,要从“全域覆盖、多元供给、科技支撑、社会参与”几方面全方位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旅游厕所文化,促进国民素质提升和社会文明进步。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厕所革命;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局;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