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旅游频道 > 旅游要闻

央广网

南京明城墙迎650岁生日 “腹有玄机”受欢迎

2016-09-06 09:08: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4日,被誉为“天下第一内瓮城”的南京明城墙中华门瓮城内,昔日荒废的城洞“变身”优雅的文创品商店、展厅、书店……受游人欢迎。在南京明城墙650岁“大寿”前夕,城墙“肚子里”的多处文化场所陆续开放迎客,令这座巨大的“老古董”平添鲜活魅力。

  当天,位于南京明城墙中华门段瓮城上的7处城洞,一改昔日铁门紧锁、幽暗尘封的旧貌,成为明亮洁净的文物史料展区和雅致有趣的文创品商店。游人观赏之余,抬头看见高高拱起的青砖洞顶,才会发现身在一座已有650年历史的古代文物“体内”。

  而位于明城墙解放门段、已经向民众开放的“台城书房”,则更是得天独厚,其毗邻风光璇旎的玄武湖,被名作家叶兆言赞为“此处最宜吃茶”。

  南京明城墙始建于1366年,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最长的古代城市城墙,并被选入世界第一大城垣,现完整保存25.1公里,1988年全段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最大的户外国宝之一。

  当地政府经过十多年的抢救性修缮,目前已有超过22公里的明城墙修复贯通向民众开放。作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国宝级文物,明城墙一直保留着活跃的“使用功能”。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处副书记曹方卿介绍,“从2014年开始,南京利用已有的城墙内部空间,根据周边环境、历史人文进行精心设计,至今已经打造了8处城墙书店、多处展览区和文创纪念品售卖区。”未来还将在城墙内陆续增加新的文化场所。

  曹方卿表示,明城墙仍有不少值得后人利用传承的“空间”,“但前提是应切实保护好文物的本体,我们也特别注意,这些场所内的所有物品都不得侵害明城墙墙体。”

  十多年来,南京一直致力于为该市的明城墙申请加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如何让文化遗产得到科学的传承和利用,也是“申遗”的重要要求之一。 (记者 申冉)

编辑:宋雪

关键词:南京明城墙;游人;南京城墙;空间;体内;腹有玄机;使用功能;申遗;大寿;变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明城墙迎650岁生日 “腹有玄机”受游人欢迎

南京明城墙迎650岁生日 “腹有玄机”受游人欢迎,4日,被誉为“天下第一内瓮城”的南京明城墙中华门瓮城内,昔日荒废的城洞“变身”优雅的文创品商店、展厅、书店……受游人欢迎。在南京明城墙650岁“大寿”前夕,城墙“肚子里”的多处文化场所陆续开放迎客,令这座巨大的“老古董”平添鲜活魅力。

2016-09-06 09:08:00

南京明城墙650年来首挂春联 长达15米(图)

1月24日,“城门挂春联,古都开门红”活动在南京明城墙中华门举行,一副长达15米的大红春联挂上中华门南门。这是南京明城墙650年历史上首次挂出春联。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2016-01-25 09:10:56

南京明城墙脚下发现神秘水涵 或为明代所建

昨日在南京前湖城墙边发现了一道十几米长神秘水涵,中间还有一扇小门,用条石堵着,西侧还有一点塌方。南京明城墙豁口位于前湖段南侧,此处是23年前南京的一场暴雨中被冲塌的,如今有关部门正在组修复。

2014-11-18 15:51: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