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 > 正文

中国最冷小镇再迎零下40℃极寒 居民盼低温补贴
2012-11-30 23:1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牙克石街头一位妇女的头发、眉毛结满冰霜。

  牙克石街头一位妇女的头发、眉毛结满冰霜。

牙克石市民在寒风中穿行

  牙克石市民在寒风中穿行

  我国最冷小镇内蒙古图里河再迎极寒

  快报记者连线当地居民:

  还会更冷!期盼低温补贴!

  这几天,杭州街头还可以看到金黄的银杏叶。可内蒙古牙克石市(呼伦贝尔下辖县级市)已经被白雪包裹了,哈一口气都能结冰,2011年,都市快报记者还曾去那里实地探访(本报2011年1月25日曾报道)。

  昨天,气象部门通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大部分地区迎来风雪降温天气:牙克石等地温度降至-34℃以下,其中号称“中国最冷小镇”的牙克石市图里河镇气温已经-38℃,30日气温将降至-40℃。

  这样的天气,当地居民怎么生活?怎么工作?昨天,快报记者连线了生活在牙克石市的两位网友。

  见习记者 刘彦朋 李洁

  室内外温差60℃ 月薪千元的清洁工依然要工作

  内蒙古大兴安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余昌军,这两天,他常在街头拍照,极寒伴随而来的呼吸困难,每半个小时,余昌军就得进屋暖暖。新浪微博热传的一组内蒙古极寒照片,就是他拍的。

  在北方,几乎每家都有取暖设备,牙克石市更不例外,城市用暖器,农村烧煤炉,而且炉子口会更大,直径有近1尺,每次填满煤块,能烧四五个小时。

  “进屋不能马上打开相机包,不然相机要结霜,我们这儿室内外温差太大,南方人肯定不习惯。”余昌军说,即便屋外已经-40℃,他家室温也能达到20℃,连蔬菜水果都能住进保温箱“取暖”。

  在余昌军看来,这座城市最辛苦的是清洁工,他的镜头里,有位清洁工帽子上、眉毛上挂满冰晶。“这种天,我们可以回家,可是他们不行。”

  牙克石的天7点半才亮,清洁工6点开始工作,这两天赶上下大雪,他们连夜扫街。余昌军说:“有些人说清洁工有编制,待遇好,可实际上我们这儿的清洁工多半都是临时工,一个月就1000多块。”

  余昌军说,这样的季节一些当地林区职工的取暖费和菜金补贴依旧是“雷打不动的97.5元,“高温立法,极寒咋办”?

  因为天气冷 有些人搬家了

  昨天晚上7点多,牙克石市图里河镇森林工业有限公司的调度员张先生,正守在值班室电话前上夜班。

  对办公室外悄然逼近-40℃的天气,他很淡定,“现在还没到最冷的时候,到春节前后-50℃的天气都很正常”。

  张先生所在的公司主要生产木质密度板,现在白天-20℃左右,公司生产一切照常。“如果原料充足,-40℃也不停工,屋里干活都有暖气,屋外边一忙活就热了啊。但必须戴着薄手套,要不手很容易粘在铁器上。”

  “如果没有一尺以上的积雪,只是天气很冷,像现在这样,学校也不会停课,一直到春节前才会放年假。”张先生说,家里条件好的,天气特别冷时可能会接送孩子上学,一般家庭几乎不用管,孩子穿得像个塞满棉花的麻袋,自己溜达着就走了。

  张先生说,因为天气冷,图里河镇的林区现在已进入保护期,不让大规模砍伐了,很多“能人”都搬离了小镇。“原来镇上有3万多人,现在就剩下1万多,都是老弱病残。孩子定居外面的把老人接走,家里的有钱的陪着孩子去读书或到附近大城市落户了。”

  在当地人看来,他们的供水、供暖管道没什么特别,但安装上与普通管道不同,“自来水管要和暖气管道并排挨着铺,这样自来水管道里的水就不会结冰。”

  张先生说,有时暖气管道的水会结冰,这时候就得立即点着火炉子,所以很多有暖气的家里,也会准备几袋煤块,以防万一。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