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 > 正文

中国食物浪费超乎想象 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
2012-10-18 07:35   来源:CCTV《新闻1+1》    打印本页 关闭
    

  《新闻1+1》2012年10月17日完成台本

  ——体验,是为了改变

  (节目导视)

  解说:

  国际消除贫困日,“六块三过一天,你行吗?”

  体验着刘剑涛:

  如果精算下来,六块三根本不可能的。

  解说:

  在中国,平均每天六块三,还有一亿多人口需要这样过一年又一年。

  记者:

  饿不饿现在?

  张桂凤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

  饿,腿发软。

  解说:

  国际消除贫困日,用六块三过一天,世界粮食日,24小时饥饿体验。

  (声音来源)

  潇湘晨报记者 吕琳瑗:

  他跟我说近四十年以来,第一次有这样深刻的体验。

  解说:

  让我们关注中国的贫困,让我们关注身边的浪费,让我们呼唤每一个国民的责任,《新闻1+1》今日关注:体验是为了改变。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今天是“世界消除贫困日”。贫困这样一个概念,在不同的国家是有不同的标准的,比如说在我们国家就是6.3元过一天。这个数字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我们不妨看一下,根据这个新的贫困标准,是中国农民年收入2300元钱,然后除以365天得出来的每天是6.3元,衣食住行都包括在内,那6.3元这样一个标准可能对于很多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几乎是不能生存一天的,或者说勉强过下来的话,也会觉得很憋屈。比如说我们在网上,根据网上的调查就可以看到,有很多人觉得是勉强度日,也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觉得是会严重超支。但是,6.3元一天这样的标准,对于1点多亿人,他们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能够达到这样6.3元一天的标准,对他们来说就已经实属不易。有一些生活在城市的人,选择去体验一下6.3元生活一天,体验归体验,体验之后,我们又能做一些什么呢,今天我们的节目就一起来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

  什么是贫困,在中国、在世界,还有多少人每天就挣扎在这样的状态中,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起的这个活动,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体验一下那些贫困者的生活,用6.3元过一天。

  市民A:

  只能上顿吃馒头,买包榨菜就着吃。

  市民B:

  不可以。

  记者:

  为什么呢?

  市民B:

  因为现在物价上涨。

  解说:

  在北京,用6.3元过一天却不容易,而有的人,真就这样体验了一回。

  刘剑涛 “6.3元过一天”活动体验者:

  可能很多人都一看这个题目就肯定是不可能,6.3元生活一天肯定是不可能,有的人就说,这简直就是开玩笑的。

  解说:

  刘剑涛,商贸公司经理,是一家媒体从百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体验者,他的体验涉及到方方面面。昨天一早,刘剑涛先在路边花一元钱喝了碗小米粥,平日里开车上班,昨天也改成了公交,上下班费用总共需8毛钱,这意味着他还能剩4块5毛钱解决这一天。

  中午,刘剑涛婉拒了朋友共进午餐的邀请,选择在员工食堂吃饭。钱,只能选三个韭菜馅包子,两碗汤,共记花费3块6毛钱。

  刘剑涛:

  吃还是能有些吃饱的,因为昨天一天的活动量也不是太大,交通就是太堵了,你猛地去挤公交和站什么,可能是会挺累的。

  解说:

  下午下班,回到家里的刘剑涛把剩下的一些水果及坚果当成了晚餐,经过一天的体验,他共计花费5.4元。

  刘剑涛:

  我觉得它的意义能够去唤起,比如说超出这一水平的人,能够关注生活在低水平的这些人的这样一个意识,能够去从自己做起,能够该节约的节约一下,该低碳的低碳一下,能够去环保的环保一下,这个能够去给大家一点点这样的一些启示或参考。

  解说:

  而除了刘剑涛,面对有限的6.3元钱,推掉饭局赶快买便宜菜,怎么没有5毛钱的火腿肠,成了其他体验者不得不精打细算的考虑。今天,我们也看到了一项“6.3元过一天你可以吗”的网络调查,近2万网友参与,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可以勉强度日,三分之一表示严重超支。在中国,以每天6.3元为界限,我们还有1亿多人口就生活在这个水平线以下。

  主持人:

  体验贫困是为了理解贫困,理解贫困是为了改变贫困,那些去体验过后的人,应该记住有的人吃饱了,但是不要忘记那些还处在贫困甚至饥饿状态的人,对这样的一种现象,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李晔是这样说的,他说“城里人对身边丰富的资源习以为常,无法感知藏在大山深处里的贫困。也许6.3元过一天很难实现,我们希望公众通过实践去体会贫困,以此增进了解,让体验来触动关爱,引发社会各界深入思考贫困问题。”

  贫困这样一种现象,在我们国家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程度?到底有多少人处在这样的一个标准线之下?根据权威机构,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提供的数字,按照2011年11月提高以后的标准,由过去的1196元提高到2300元一年这个标准的话,那么我们国家还有1.28亿的贫困人口。这个数字占到农村人口的13.4%,占到全国人口的近十分之一,这样的一个数字出现之后,我们很快就会想到另外的一个数字,就是我们国家的GDP在全世界的排名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虽然体量很大,但是经不起13亿人口去除,一除,我们的人均GDP就已经排到90位开外了。

  有这样的一组数字的对比,如果您会觉得抽象的话,那么今天有1.28亿人仍然生活在一天6.3元钱去度日水平的基础之上的话,恐怕我们的心情就格外地沉重。今天是世界消除贫困日,我们有的人在体验6.3元来生活一天,昨天是世界粮食日,昨天也有一个倡导,我们不妨去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张桂凤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

  昨天晚上零点到现在没吃东西了。

  记者:

  饿不饿现在?

  张桂凤:

  饿,腿发软。

  陈国强 杭州粮食行业协会会长:

  从今天早上就开始没有进食了,就是喝些饮用水。

  四川省粮食局:

  因为今天是世界粮食日,所以我们今天都没有准备工作餐。

  石恩祥 四川省粮食局副局长:

  能够接受饥饿感的同志,尽量做到24小时不进食。

  解说:

  响应国家粮食局号召,昨天正在济南开会参观的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夏文星也进行了一次24小时饥饿体验。

  电话采访:《潇湘晨报》记者吕琳瑷

  除了水以及茶,还有三分之一瓶湖南企业生产的饮品,他没有吃过任何其它的东西,包括水果。

  解说:

  上午四个小时,夏文星主要是参观,他自带了温水,偶尔停下来喝几口。

  (14:30结束午休 开始考察调研)

  吕琳瑷:

  他坐在车上,我问您现在饿吗?然后他说有点了。

  解说:

  下午有点饿的夏文星参观的正好是当地一家食品企业的生产线。

  吕琳瑷:

  我们到达那个企业的时候,他们正在蒸包子,正栋楼都弥漫着肉包子的香味。

  解说:

  参观完生产线,夏文星来到企业座谈会现场,此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一盘盘水果和茶点。

  吕琳瑷:

  虽然旁边有人在跟他说,其实吃点水果没关系,只要不吃粮食就行了。但是他还是只喝了茶,他一直都在笑,一直都在调侃自己,然后说其实是特别想吃这些东西的,但是他愿意为了体验24小时这个活动坚持下来。

  解说:

  一直坚持到傍晚,夏文星的脚步开始缓慢,他说感觉有些飘,此时,他需要再参加一家当地的快餐点。

  吕琳瑷:

  他是从15日的7点就开始没有进食了,所以他到16日的7点已经有24小时了。旁边也有工作人员说,他说你只要体验24小时就行了,没必要坚持到24点,所以他当时的确也在犹豫,但是到最后关头,我们准备下车的时候,他突然说我不能去,他说我要坚持到24点。当时我的确,我觉得还是能感觉到他的那种挣扎。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