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特色小镇短视频大赛首场发布会在沈阳举办

2017-09-25 10:44:00来源:光明网

  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采。9月23日,中国特色小镇短视频大赛发布会在沈阳举行。本次大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腾讯新闻联合主办,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采用短视频的形式对特色小镇进行的展示与推广活动。

  放大小镇魅力,推动理性发展

  特色小镇作为区域经济的发动机、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验田,已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建设热潮。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财政部、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林业局等相继就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下发文件,有关部委还推出了示范性特色小镇名单。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中国特色小镇联盟秘书长冯奎发言。

  冯奎说,这个短视频大赛的特点可以用“五个新”来概括:运用短视频的新形式、展示特色小镇的新形象,搭建新生态、创造新价值、推动新发展。冯奎强调,希望通过特色小镇短视频大赛,创造一种创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也希望在大赛的评审过程中,将这些理念渗透到对作品的观察、研究、传播当中。

  同时冯奎还提出,希望本次大赛能够吸引更多投资、运营、规划、传播机构的参与。

  中国特色小镇短视频大赛首场发布会在沈阳举办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中国特色小镇联盟秘书长冯奎发言

  大赛形式新、亮点多、传播广

  中国特色的历史文化大多蕴含在农村和小城镇。特色小镇凝聚了中国特色与传统。本次大赛将重点聚焦文化、旅游、民族风情小镇,兼顾各类产业小镇,全面展示这些镇的风采。

  大赛亮点之一:首次启用形式新颖的短视频参赛方式。短视频因其生产流程简单、参与性强等特点迅速成为大众关注的传播方式。参赛方以短视频形式来记录中国特色小镇,正契合了特色小镇推广的方式。这些“小而精,小而活”的短视频,制作简单利于传播,生动地展现特色小镇风采。创新性的短视频形态也为各个特色小镇之间提供了互相借鉴与学习的方式。

  大赛亮点之二:全媒体平台助力特色小镇的传播。主办方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拥有最权威的媒体矩阵与传播渠道,为打造最具影响力和受众美誉度的大赛奠定基础。此外,大赛还聚拢了强大的媒体平台,赛事宣传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形成几何级的辐射力,最大程度地传播特色小镇之美。

  大赛亮点之三:集结专业评审团队,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评选。为打造一场公平、公正且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主办方不仅将力邀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的专家学者、特色小镇领域资深媒体评论人士等参与作品评选工作,还将打通线上评选通道,以全民参与的互动投票方式,形成具有公信力、权威性的特色小镇榜单。

  大赛亮点之四:组织产业、金融资源与特色小镇对接。主办方将邀请金融、产业机构参与特色小镇的评选活动,为优秀特色小镇提供更多的条件支持。

  发起单位合影

  据悉,大赛官方组委会已进入紧锣密鼓的作品征集阶段。官方网站现已搭建完成,为后续参赛作品的报名、评比、展示等工作提供官方通道。同时,包括新华社、腾讯、视知、梨视频等百余家媒体平台支持,将实现对大赛全方位地报道,向公众展现公开、公正、透明的大赛进程。

  本次大赛将由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联盟、北京茅庐智和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发起。大赛过程中,将搭建开放式的平台系统,组成特色小镇生态圈,推动优秀的特色小镇脱颖而出。

  目前,大赛已进入作品征集阶段,详细信息请点击官方网站http://tsxz.dvod.com.cn/ 。

编辑: 赵龙
关键词:

中国特色小镇短视频大赛首场发布会在沈阳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