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旅游频道 > 行业

央广网

大漠戈壁中的“天路”——中国中铁京新高速公路临白段建设纪实

2016-08-16 16:43:00 来源:央广网

    在祖国的大西北,在荒漠戈壁中,有那么一群人,默默地,用热血和青春,铸造着一条带动西部大发展,带动“一带一路”大融合的大漠“天路”。

                                                                          ——题记

  (一)

  721日,内蒙古阿拉善盟中国中铁京新高速公路临河至白疙瘩段二标第一项目部附近,狂风大作,黄沙漫天,这个地方一年四季最常见的沙尘天气,再次袭来。迎着沙尘,记者乘车沿着在建的京新高速,从标头工地,向着352公里外额济纳旗的尾标工地快速行驶。沿途中,沙漠、戈壁交替出现,几百公里的路途,除了道路上的施工人员,几乎看不到有人居住在沿线,偶尔出现的沙枣树和骆驼刺,诉说着这个地区的艰苦与孤寂。

  

  

  

  这里就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的第七条放射线:北京至乌鲁木齐,京新高速公路在建工程的一部分。中国中铁京新高速总承包管理部副总经理盘明山向记者介绍说:“京新高速,横贯东北、华北、西北,也称‘三北大捷道’,是西北新疆和甘肃连接首都北京、华北、东北以及内地东部地区最为便捷的公路通道。也是一条新的出疆陆路大通道,它使新疆至北京公路里程直接缩短了1300多公里,可显著节约运输成本”。

  

  京新高速全长2540公里,20129月动工,沿线经过北京——张家口——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包头——临河——额济纳旗——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交通要道。其中,临河至白疙瘩段全长930公里,位于内蒙古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是内蒙古自治区历史上最大的单体公路交通工程,对加快内蒙古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破解阿拉善盟“行难”瓶颈,加强区域间经济交流合作,拉动阿拉善盟服务业、旅游业、加工制造业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盘明山:“以前阿拉善地区,只有一条通往银川的高速公路,和东西方向的一条省道,而且道路状况并不好。京新高速可以直接改变阿拉善的交通状况,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其中由中国中铁施工总承包的2标段,全部位于阿拉善盟境内,主线长352公里,连接线62公里,合同总价值86.91亿元,全线穿越戈壁、沙漠、无人区,是继青藏铁路之后又一具有典型艰苦地域特点的代表性工程。中国中铁京新高速总承包管理部副总经理张立业,至今还记得第一天来到这个项目时的场景:“我上班后搞施工,干了六个项目的经理,没有干过这么艰苦的,这是我干过最艰苦的。风沙大、冬天天还冷,第一天来住的小旅馆,冻得脑袋疼,感觉脑袋上都有风,睡觉的时候被子也短,把被子盖住脚,用衣服蒙着脑袋”。

  

  张立业说,这个工程最大的难度之一,就是自然环境太艰苦。这个标段全部位于戈壁沙漠、残山丘陵地带,部分段落穿越流动沙丘。当地干旱少雨,年最小降水量35mm,最大蒸发量却达到4217mm,每年8级以上大风、沙尘暴、扬沙天气82——142天,夏季地表温度高达50——60度。张立业:“两天不刮风,第三天早早的刮。看不见人,车都不敢开了,路都看不见。还不能在屋里呆,为什么,那个活动板房里呛人,还得出门找个背风的方向,在外面让风打,小石子打脸上跟刀割似的”。

  

  

  数百公里的无人区,没水没电、物资极度匮乏。除此之外,有效工期短,每年只有一半时间可以施工;主线线路长,跨越阿拉善盟所属三个旗,管理跨度大、协调工作量大;工程专业,涵盖路基、路面、桥涵、机电、绿化、服务区、收费站等专业均与主线工程同步施工。除了上述客观因素,环保的要求和民族之间的团结,都对工程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为了能在最短的工期,高质量的完成施工,中国中铁京新高速公路总承包管理部,从2015年元月组建后,就进驻现场,中国中铁旗下7个工程局19家施工单位最多时近8100人掀起了工程大干。以创建“平安工程、优质工程、环保工程、廉洁工程、和谐工程”为目标,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贡献、特别能胜利”的优良作风,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科学施工、精细管理,确保2017630日前可以全线建成通车。

  

  靠着中铁人严谨的态度,和一线员工顽强的付出,单是近三个月,就连续完成了施工月产值超过10亿元的成果,这在国内高速公路建设史上,都很罕见。810日,中铁京新352公里主线路面胜利贯通,并于今年年底前,全线达到通车条件,早计划工期提前半年的时间。

  如今,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今年年底,阿拉善境内就将增加一条高品质,带动经济发展的大漠天路。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了天路建设的难度,但是,更多的,记者也被建设这条路的那群人,深深感动。

  (二)

  722日,在完成了对京新高速临白段2标从标头到标尾工程的整个调研之后,经过一晚的调整,记者和负责工程技术的副总经理杨孟乾等一行人一起返回工程的总包部。途中,杨孟乾边走边向记者介绍着,今年对工程道路两边沙漠的治理,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成果,固沙区竟然长出了很多骆驼刺等绿色植物。正当大家沉浸在环境良好改变带来的喜悦时,一个电话,打破了这种喜悦的气氛。杨孟乾远在湖南老家的姐姐打来电话,告诉他,今天母亲要做手术,需要得到家中唯一的儿子的同意。杨孟乾的母亲已经68岁,三个月前得了严重胸膜结核,前段时间一直在住院治疗,不想上个月刚出院没多久,母亲病情再次复发,而且这次医生说,在胸腔发现了肿瘤,由于胸腔积液过多,一个小的检查都可能导致破裂,引发生命危险。

  

  

  

  (资料照片:杨孟乾的母亲)

  杨孟乾的父亲在他7岁的时候就已经过世,这些年都是母亲一个人把他们姐弟几个拉扯长大,作为家中唯一的一个儿子,杨孟乾明白此时母亲对他的依赖和思念,但是作为工程技术总负责人的他,心中有无限的牵绊。因为工程已经到了路面全面贯通的关键时刻,同时月底还将有一个重要的工程检查,杨孟乾实在不愿在这个时候离开。看着姐姐发来的照片,左右为难的他,突然红了眼圈,将头扭向了窗外。

  

  同行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除了生病的母亲,其实杨孟乾的妻子现在还有二十多天就要临产了,因为母亲有病在身,无法照顾,杨孟乾的妻子也一直在丈母娘家住着。可是这些事情,杨孟乾一直都藏在心中,满心的扑在工程的技术和质量上。不久,细心的杨孟乾发现沿途的一个标语牌有点脱落,上一刻还沉浸在忧心中的他,立刻恢复了工作的状态。杨孟乾立刻给段落负责人打去了电话:“就那个‘向阿拉善人民问好’,铁路桥牌子字掉了,恢复上,尽快恢复......”。

  

  (资料照片:杨孟乾的妻子)

  而其实,中国中铁京新高速工程,类似杨孟乾这样,在一线忘我付出的,并不在少数。施工高峰期,旗下中铁二局、三局、六局、七局、九局、港航局、航空港等,参建人数多达8100余人,而每个人身上,几乎都有着在京新高速建设中,为人感动的故事。杨永宏是第三项目部一工区的班组长,他和妻子王冬香同在一个工区,两人同在建设一线,家中的事情都只能交给别的兄弟姐妹。王冬香,也因为工作问题,而错失了见到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

  

  罗志华是第五项目部医疗保健室的医生,负责项目部加劳务队最多时候将近1000人日常的巡查和突发病情的处理。遇到病情严重的病人,53岁的罗医生经常要护送病人到200多公里外的额济纳旗医院进行治疗,没时间吃饭、甚至一天一夜不睡觉都是常有的事儿。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罗医生从去年4月份入场,到现在已经将近一年半没有回过一次家了。

  

  从总包部到项目部,从工程指挥到一线工人,在京新高速建设的最前线,在环境最为艰难的大漠戈壁,正是有着这样一群人,像大漠中的骆驼,像屹立不倒的胡杨,默默的贡献着,燃烧着,才能在漫天黄沙中,飘展出靓丽的五星红旗,才能在大漠戈壁中,建起一条连通着祖国西部大开发,连接着一带一路,连接着阿拉善人民经济再发展、生活更幸福的,大漠“天路”。

  

  中国中铁京新高速总承包管理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孙玉国经常会告诉大家“我们不仅是修路架桥,更要带给人民关怀、希望和信心”。朴实真诚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京新高速,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道路的畅通,经济的带动,更有一种精神在传承。这种精神,是大漠中中铁人艰苦奋斗的精神,默默奉献的精神,但同时也是无数,祖国发展中,一线工程人最为朴素和伟大的精神。大漠天路开通在即,祖国因你们而自豪。

                                                                       ——后记

  (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记者 苏晓娟)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天路;中国;中铁;京新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警部队守护青藏铁路:擒带炸药盗贼被刺穿手

武警部队守护青藏铁路:擒带炸药盗贼被刺穿手,这条通向远方的天路,就是我为你捧起的哈达……”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10周年之际,记者走上高原,与驻守在沿线的武警官兵一起为“天路”庆生。10年来,武警官兵在高海拔的隧道执勤,在高原大桥站岗,在艰险的无人区巡逻……他们始终牢记使命,用生命守护青藏铁路安全。

2016-08-01 20:42:00

鸟瞰壮美青藏铁路

列车在青藏铁路延长线拉日铁路上行驶(6月17日摄)。10年来,这条“天路”犹如吉祥“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幸福梦想的彼岸。10年来,这条“天路”犹如吉祥“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幸福梦想的彼岸。

2016-07-01 08:03:00

大数据解读“天路”十周年

大数据解读“天路”十周年,青藏铁路运营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祖国大家庭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卫东运用灰色预测和“有无对比”法,对青藏铁路运营对西藏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

2016-06-21 13: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