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请看我身后的这幅画,它展现的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长辛店工人为争自由、争人权而奋起抗争的场景……”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张思楠已经是第11次为观众讲解“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专题展。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获悉,6月1日以来,由60名年轻人组成的青年志愿党史宣讲团已为长辛店二七纪念馆提供讲解服务120小时。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6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参观后,丰台区大学生为主体的丰台青年志愿党史宣讲团承担了长辛店二七纪念馆讲解任务。

  “3月我们就启动了志愿者招募工作,面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中建二局等单位,遴选优秀青年志愿者加入宣讲员队伍。”丰台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青年志愿者的培训采取集中讲座和现场轮训相结合的方式,志愿者们听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馆长系统讲述二七历史,跟着专业讲解员培训讲解技能和礼仪,知识素养和业务能力都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从4月开始志愿者们就每周参与一次现场试讲,根据讲解内容掌握情况和讲解礼仪情况进行考核分级,成熟一个、上岗一个,形成了由2个梯队、60人组成的青年志愿党史宣讲员队伍。

  “在讲解练习时,仿佛自己在和100年前的革命先辈隔空对话。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等从北大红楼来到长辛店,深入工人群众讲解革命道理,让长辛店成为‘北方的红星’。”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栋杰,曾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最美志愿者”,得知丰台区在招募长辛店二七纪念馆讲解志愿者,第一时间通过学校团委报名加入。他说:“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作为志愿讲解员把这段历史讲好,既是对北大光荣传统的继承发扬,更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丰台青年志愿党史宣讲团以大学生为主,开展首周就已经提供了24场志愿宣讲活动,44名志愿宣讲员参与讲解,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近120小时。如何安排好日常学习与志愿服务之间的关系呢?

  据介绍,丰台青年志愿党史宣讲团创新了讲解运行机制,采取定时讲解与专项讲解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志愿者上课安排、工作时间科学排班。在纪念馆对外开放期间,根据预约情况对参观人数进行测算,每天组织2组青年志愿者定时开展4场讲解,并灵活安排1组志愿者满足大规模参观需求,保障了讲解工作有序进行。

  在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志愿者通过详实的历史事件、鲜活的党史故事,深入浅出地为参观者讲解着中国工人阶级的苦难过去和抗争历程,成为展馆里的一道亮色。

  “在我看来,党史宣讲员就像是传递红色故事与精神的火炬手,让穿越时空的伟大故事和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活’起来,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对于参加此次宣讲,首经贸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余昕阳是这样说的。

  丰台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依托丰台红色资源,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丰台团区委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将青年志愿党史宣讲工作融入北京共青团和丰台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整体格局。通过志愿宣讲的生动实践,引领丰台青年从党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奋进动力,为实现“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好愿景贡献青年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