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国内游

行走魅力西塘 穿越千年之古梦

2014-10-23 08:17: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小桥流水。

  木船悠行。

  灯影摇曳。

  浮生“余”记

  古渡桥影,烟笼廊桥,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岁月更迭,有些东西消逝,有些新生,有些在时光里,成了一个落了一点灰尘,永远半旧的回廊,社会风俗、建筑、人生皆如此。也大抵因为如此,浙江嘉善的西塘才被称为“活着的千年古镇”。  

  活着的千年古镇

  本意去静安寺附近,看常德公寓张爱玲故居,“私宅勿入”的牌子将我挡在门外。对着那扇红漆木门,沉默地站了片刻。去西塘看看吧,很容易就做了决定。乘地铁到虹桥火车站,换高铁到嘉善,转公交到西塘,抵达西塘时近黄昏。

  沿着河水蜿蜒而行,游人不多,一直走到了烟雨长廊,走到华灯初上。有人家在生煤炉,烟火熏着斑驳墙壁,巷子里小孩带着大狗穿梭嬉戏,母亲喊儿女回家吃饭,吴侬软语,温情脉脉,三两男人穿着背心裤衩,端着饭菜在水边蹲着聊天,有人家的阁楼上传来电视声,嘈嘈切切,有妇女在街边卖手工编织的披肩,身材丰腴,肩膀温厚坚强……西塘是有人间烟火的地方。

  一家小院,在转角处,挂着木牌子——曾照彩云归。跨过门槛,一阵桂花香扑面而来,甜蜜温软。店家大哥立刻迎上来,帮我卸下背包,仿佛接回远游回来的阿妹。阿姊找来干净床单替我铺上,淡蓝色,印着小鸟图案,一边絮絮叨叨,叮嘱我晚上出门注意防贼,注意饮食……我在阳台上,笑着应和,边看廊檐下的市井生活。

  烟雨长廊的传说

  背起包出门,路上行人并不当我是游客。沿着烟雨长廊一直走到来凤桥。在江南水乡,分散的几户合一的廊街随处可见,然而,廊街长达1300多米的,唯有西塘。

  一边是商店或民居,另一边是河,廊街都有小河紧贴着,弯弯曲曲,情调非常。步入廊街,映入眼帘的是两岸水上人家和前呼后应的河埠。如逢雨天,雨水在廊檐口滴滴答答形成一道长长的雨帘,俨然一首江南小调。

  烟雨长廊的来历,有一段缠绵的传说。江南的雨季绵长,屋顶易漏,卖豆腐的王二,可怜年轻寡妇胡氏,常来替她修理房屋,为避嫌,便不进屋。久而久之,胡氏对王二渐生爱意,羞于启齿,便煞费苦心地借修缮店铺之机,请人沿河建起了棚屋,将店铺前的街路遮盖了起来。这么一来,王二既可免受风吹雨淋,两人也可同在一个屋檐下。后来邻居争相效仿,盖了棚屋,久而久之,连成一线。取名“长廊”,有“为郎而盖”之意。我喜欢这个古典而克制的爱情,人情妩媚又磊落无邪。

  江南女子,似乎是为情而生,一曲菱歌,桨声灯影里,一个侧影顾盼,爱情便荡漾开来。

  闲倚来凤桥

  来凤桥是西塘众多石桥中最精致的,取灵感于苏州园林,中间设有隔墙花窗,两边通道,临水有美人靠,江南建筑多设美人靠。据传始于吴王夫差为西施所建。西塘有传说,凡新婚情侣过此桥,男左女右,可卜贵子,得名送子来凤桥。此桥又名“滴水晴雨桥”谐名“情侣桥”。

  买了菱角,倚在来凤桥的美人靠上吹晚风,一颗颗的剥着吃,清香水润。荇草香菱淡淡风,《红楼梦》里最娇羞清纯的女子是香菱,穿石榴裙,读朱淑真,不争,如清香的菱花。菱角,南方常见的食物,清炒白菱是西塘特色家常菜。嫩菱角加几段翠绿小葱,简单烹饪,搁置于瓷盘上,盘底多印着清丽的花朵图案。看着赏心悦目,不忍动筷,细小情致里是人生百味。

  来凤桥的桥头,几株垂柳,在夜色里温柔地摇曳。我任由思绪被风吹散,散入西塘的夜色,卷入桥下的烟波里去……一直徘徊走到夜深,回住处,却在枕上辗转难眠。 蟋蟀一直在老墙根鸣叫,秋意渐浓。文/记者余婷婷 图/记者于涛

编辑:程楠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旅游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