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国内游 > 正文

去闽东听海 聆听海人们的寻常小调
2012-08-22 00:5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逶迤而行的福建海岸线,绵延3300余公里,这里集中了大自然最得意的作品:黝黑嶙峋的砂岩是海的雕塑、奇幻莫测的滩涂是大海的抽象派绘画,惊涛拍岸则是海的天籁之音,讨海的人们是曲谱上的音符。当然,大海总是喜怒无常,渔民、滨鹬、沙蚕、招潮蟹、鲷鱼……都希望在周而复始的潮汐和季风中求得大自然的庇护,生生不息的生命循环和天意的眷顾,让这里成为中国最美的海岸线,没有之一。

金色的沙滩上,讨海的女人们看上去如同跃动着的某个音符

  平潭岛,海的呢喃

  缓慢的涨潮让平潭岛白胜村的海滩上再次热闹起来,海水一点一点渗入滩涂上退潮时留下的痕迹里,发出兹啦兹啦的细响。慌不择路的招潮蟹赶紧缩进了岩石干燥的隙缝里。滩涂鱼躲进了自己的泥洞,海水抹过,只有细细的一串气泡泄露它的行踪。黄嘴白鹭在滚烫的沙滩上不厌其烦地寻觅,希望能在潮水完全涨上来之前捕获些幼小的青蟹或杂鱼。同样来碰运气的还有村子里的渔民,搁浅在沙滩上的木质渔船很快将被海潮托起,红蓝两色的船身斑驳得像深秋的栎树叶子,一只夸张的金黄色对虾被画在了船板上,颇有些浮世绘的意味,表达着讨海人们质朴的愿景。

  风清日朗的午后,燥热的情绪却弥漫开来,冒着黑烟的拖拉机载着凌乱繁琐的渔具奔突在沙滩上。渔村里的男人们扛着泡沫浮标、绳索、渔网,吆喝着自己的同伴,将出海所需的琐碎物件统统搬上船去,天色蓝得让人晕眩,海面则完美地成为苍穹的镜像,海天被厚重的深蓝包裹着,而渔民们古铜色的皮肤平衡了这过冷的色调。他们在弥漫着柴油味的空气中出海了,密密麻麻的玻璃鱼灯偶尔会闪出刺目的光线,引擎声混杂在黑嘴鸥烦躁的叫声中,渐行渐远。岸上的老人们默默地看着,浑浊的眼睛里只有一片莫测的深蓝,如大海的呢喃,隐约着、迷离着、徘徊着。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