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国内游 > 正文

“大不敬”城墙 比北京故宫城墙还高
2012-08-16 09:04   来源:中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山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除了像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那样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外,尚有许多不为人知或鲜为人知的原生态古城堡村落,很是值得探寻和玩味。位于晋东南的沁河古城堡村落群,就是这样的典范:这些古城堡大多没有开发,很多村子不通车,也没有路标指示,如果不向当地人问路很难找到,而且有些村落人烟稀少,颇有些“废村”之感。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了一个个原汁原味的、没有商业气息的古朴村落。

  从武安往东拐入一条山沟,我们沿湘峪河谷徒步前行。一路慢坡,中间经过几个小山村,走近湘峪,老远就看见在河谷北侧的山坡上高高伫立着一片城堡式的古建筑,城堡背山面河,被一条长长的城墙包围着,民居建筑则依傍山势,高低错落,风格鲜明。城堡规模宏大,东西长近三百米,南北宽约百余米,算是沁河流域古文化走廊中建筑年代最早、建筑层数最高、建筑工艺技术最先进、建筑风格融贯中西的城堡了。

郭峪城堡(图片来源:艺龙网友 不停地行走)

  从南门进入城堡,穿过门洞就是瓮城,爬上城墙,往里可俯瞰城内的街巷,往外可遥望对面的樊山。城堡设计完全出于战争防御体系需要,布局非常考究:瓮城在两面通道又设置了坚固厚重的侧门,一旦城门被来犯之敌攻破,可以立即关闭两道侧门,守城士兵便可站在城墙上用弓箭、滚石、擂木等攻击敌人。回望历史我们就会知道,在明清时期,沁河流域一直是陕西流寇进犯京城的一条主要通道,肥沃富饶的沁河流域,更成为农民起义军与当地流寇掠夺的重地。那么,在冷兵器时代最好的防御手段,莫过于城堡的城墙和藏兵洞等设施。据说李自成曾多次兵临沁河流域,对古堡群落中的窦庄、湘峪、砥洎城、郭峪、皇城等地发起攻击,但进攻多日而未能攻破城墙,最后只好鸣金收兵。

  如果说窦庄和郭壁彰显了沁河古村落的文化底蕴,那么湘峪古城堡则堪称民间防御工事的精典之作。若在城外远望古城,可以看到城墙和城内房屋上的拱形窗口,密密麻麻,犹如蜂窝,因此被坊间戏称为“蜂窝城”。

  如今,当我们漫步于小巷中,真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历经了400年的风风雨雨,古堡依然耸立。虽然由于历史的沧桑变化,很多老宅院已杂草丛生、破落不堪,但岁月留下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偶尔在小巷深处的某个院子里,透出几许生活气息,正是那些刻满了沧桑的古铜色的脸,还在从容地守护着这片曾经的家园和逐渐远去的历史。

  走出西门,离开城堡,潺潺的小溪,湛蓝的天空,历史的尘埃仿佛早已被拭去。

  从沁水到阳城,古村落是明清才子的故乡——郭峪村曾出了15位进士和18位举人;而皇城村则出过9位进士和19位举人。

  沿沁河继续南下,便从沁水县进入阳城县润城镇。润城也曾是沁河古渡口,明清之际商业繁盛。商而学,学而仕,“郭峪三庄上下伏,举人秀才两千五”,说的就是沁河流域商业之发达,文化之繁荣。上伏、下伏分别坐落在沁河东西两岸,下庄、中庄、上庄在上庄东南山坡上,郭峪与上庄村仅一山之隔。

  从上庄出来,沿着樊溪上行,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郭峪城堡内的标志性建筑“豫楼”,高高的城墙巍然耸立、气势不凡。一个山村能有如此宏大规模的古城墙,确实令人匪夷所思,叹为观止。据说,城墙的高度比北京故宫城墙还高出不少,此举在封建社会实乃冒天下之大不韪。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