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国内游 > 正文

呼伦贝尔:策马大草原 翻越大湿地
2012-08-28 22: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上四大草原之一,有着人称世界上最好的草,因此呼伦贝尔市因草原而闻名于世界。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呼伦贝尔除草原外还有亚洲第一大湿地。每年6至10月是呼伦贝尔最美的季节,驾车一路向北,可穿越呼伦贝尔草原,深入大兴安岭,回程可途经美丽的根河湿地。从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草原到郁郁葱葱、苍翠欲滴的大兴安岭,再到百花争艳、水天一色的湿地,一路上眼见之处尽是风景。

  草原盛宴 美景PK美食

  “蓝蓝的天空, 清清的湖水, 绿绿的草原, 这是我的家,奔驰的骏马, 洁白的羊群,还有你姑娘,这是我的家……”腾格尔的一首《天堂》让无数的人对草原心驰神往,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重复编织着一个草原梦,歌词中的场景无数次出现在梦中。在呼伦贝尔最美的季节踏上草原寻梦之旅,身未动,心已远。

  在海拉尔下飞机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前往呼伦贝尔草原,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后,眼前便豁然开朗让人心旷神怡。进入眼帘的是无边的绿,一直延伸到蔚蓝的天那边。不远处,成群的牛羊悠闲的吃着草,蒙古包错落有致得分布着,隐约还听到牧民悠扬的歌声。我们来到一个蒙古部落,背后是被老舍先生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在绿波万里的草原上,莫日格勒河像是一条舞动的蓝色绸缎一样弯曲绵延,灵动而妖娆。河两岸的茵茵绿草上,那一点一点的白色,正是成群的牛羊散落其间。在夕阳下、霞光中,这画面更加迷人。

  做客蒙古部落,牧民们唱起动人的蒙古族敬酒歌,用下马酒热情迎接。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他们认为美酒是食品之精华,五谷之结晶,拿出最珍贵的食品敬献,是表达草原牧人对客人的敬重和爱戴。按照蒙古族的习俗,即使宾客不会喝酒也不能推脱,而是应接过酒杯,先用无名指蘸酒,然后向天、地和端酒人的方向各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和大家。如果能一饮而尽,主人自然会很高兴,我们不会喝酒,主人也不勉强,只是让我们唇粘酒杯边缘,表示接受了她纯洁的情谊。

  如果说来到内蒙古,不会饮酒是一大损失,那么不吃羊肉更是一大损失。牧民们端上来的手把肉确实让我们不淡定了一回。虽然手把肉看起来不太起眼,当我们用蒙古刀剔下第一块肉放进嘴里时,无不被其味美肉鲜、不腻不膻而征服。更重要的是,无论吃多少都不会上火,毫无顾忌的我们开怀大吃,不一会儿,大盘手把肉就被我们一扫而光。

  完美穿越 草原、林地、湿地

  从呼伦贝尔草原到内蒙古大兴安岭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我们从草原穿越到了林地。一路的美景让我们舍不得在车上睡觉。我觉得在草原上开车和坐车都是一种享受,笔直的公路上没有大都市川流不息的车辆,没有数不胜数的红绿灯,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被草原上的美景所分心。在草原上充斥我们眼球的是宽广无垠的草地、金灿灿的油菜花田、绿油油的小麦地、成群的牛羊、交错的河流以及洁白的蒙古包。

  在草原和林地的交界处,眼前的景象变得更加有层次感了,草原、灌木、树林,由低到高相映成趣。进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后植被变得丰富起来,有低矮的灌木也有参天的古木,更多的是让人叫不出名字的树木。一阵阵凉风和一片片树阴让人感觉不到夏日的炎热,难怪夏天如此多游客涌向这里。在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让人难以忘怀的是那蔚蓝的天,那是一片干净、明丽、纯粹的蓝,没有任何的污染和杂质,让人的心情随之变得宁静而明净,似乎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最让人乐此不疲的是在红豆坡上寻找红豆,在树林中探索松鼠的踪影,在一目九岭眺望台细数连绵的山峦。

  在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行车2个多小时,才从正门穿到另一个门。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到亚洲第一大湿地根河湿地约3.5小时车程,一路上仍然是绿野千里,草木无边,来到这里真是不得不感慨呼伦贝尔之大。在湿地顶端的大平台可以俯瞰额尔古纳市的城市风光和整个湿地,大有居高临下,指点江山的感觉。根河湿地虽被称为亚洲第一大湿地,但不像草原和林地那样连绵不绝,而是被星罗棋布的湖泊分为大大小小的绿岛,像是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绿宝石上面,耀眼而不锋芒毕露。沿着湿地的栈道向下行走可近距离的与湿地接触,听说湿地中有丹顶鹤,于是600个阶梯也阻挡不住大家对丹顶鹤的好奇心。走近湿地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湖水那沁人心脾的凉,而在绿草中、灌木下还有许多不知名的花在争奇斗艳,简直就是一个个美丽的秘密花园。虽然我们没能幸运的看到丹顶鹤,但也绝对不虚此行。■ 黄利珍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