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国内游 > 正文

丹巴甲居藏寨 风情万种美人谷(图)
2012-03-05 13:52   来源:旅游纵览    打印本页 关闭
    

  蓝天高远宽广,草甸牛羊肥壮,雪山连绵起伏,原始森林被薄雾轻笼,漫山遍野的桃花绽放,美丽的甲居藏寨,白色的房子上,五色经幡飞扬,从不知道还有这样一片净土。甲居藏寨地处横断山脉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建筑与自然环境完美结合,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秀丽的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使这里享有“中国最美丽的乡村”的美名。

中国最美的乡村——甲居藏寨

  埋在泥土里的金子,一旦被人挖出来,就会立即放射出熠熠的光芒。几年之间,这个甲居藏寨,就为世人所瞩目。一批一批的国内外游客到这里来参观、旅游、采风,休闲小住。

  当然,还有一点很吸引人,当地以盛产美女而著称。

  每座藏居都是一件艺术品

  嘉绒,一个好听的名字,作为康巴藏族的一个分支,分布在川西北高原的岷江上游西岸流域与大小金川一带,信奉笨波教的嘉绒藏族因地域分布的特殊,拥有了与其他藏族不同的特征。头帕、绣花鞋和腰带等装饰与羌族相似,以农业为主的生产模式又似汉族。

  让人最能亲身体会到嘉绒藏族风情的就是甲居藏寨(甲居,藏语的本意是指“百户人家”),甲居位于丹巴县城的北面,距县城8公里,整个甲居藏寨面积约5平方公里,居住嘉绒藏族140余户。

藏寨分布在山的不同处

  甲居藏寨的民宅是独特的藏式楼房建筑,一户人家住一幢寨楼。一般寨楼坐北朝南,有的三五成群,相依相偎,有的远离群楼,孑然独立。这些格调统一的藏族民居依山而建,每户门前都有大片的农作物、果树环绕,慢慢地就形成了美丽的山寨。从大金河谷向上攀援,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

  寨楼是古碉式的建筑,旧称碉楼寨房。碉楼和寨房,原本是两种不同性质的建筑风格,如今,随着时光流逝,二者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既有寨房的特征,又有碉楼的形态,整个建筑物外形犹如虔诚的佛教徒盘腿打坐颂经。房顶的四角代表山、树、水、地,分别耸立着代表四方神祇的4座白色小石塔,上插经幡,将屋顶装饰成半月形。每当春祈秋报或者年节祭祖时,嘉绒人都要对着白石祭祀。

  甲居里每一座藏居都是一件艺术品,房子外墙用色大胆鲜明,红、白、黑的搭配藏味浓郁,统一和谐。一幢房子犹如一颗珍珠,恰到好处地坠落在山间,雪白的墙壁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醒目。每年春节前夕,当地人依照传统习俗,以当地的“白泥巴”为主要原料,通过配方煎制成白色染料,精心涂染寨楼墙面,使藏寨披上洁白的盛装。虽然有的房子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但因为历代主人的精心呵护,老房子毫不沧桑,依旧生机盎然。

  一栋寨楼建筑一般要花费20万元左右才能建起来,富裕的人家就把房子建得大一些。寨楼多为坐北朝南,墙用石头砌成,一般建造三层,也有建四层的。底层是养牲畜的地方,二层为客厅和厨房,三层是住人的起居室,顶层设有小经堂。传统的屋顶以土坯筑成,现在许多人家已经改用水泥。屋顶就如露台,平时可以供一家人在上面活动,到了秋收季节又可以晒粮食。屋顶平台靠山方向有一个用白石砌成的鼎状物,上面置一陶罐,家中要办重要事情,或者有人将出门远行,就用陶罐祈福。

  走进藏民居室内,藏画的热烈与绚丽迎面而来,浓艳得无法化解。鲜艳的红、黄、绿、蓝化身为莲花、树木、河流、山川、僧侣、鸟虫,布满整个房间的墙壁、柜门、桌椅、床榻。每个房间都很精致,角角落落雕刻着鲜艳且复杂的图案,让你感觉仿佛钻进了艺术品里。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