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国内游 > 正文

江西上清古镇 被道教浸染的悠悠岁月
2012-02-29 17:59   来源:新浪旅游    打印本页 关闭
    

  上清古镇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距江西省鹰潭市区25公里,源远流长道教文化,富有特色的名胜古迹,古仆淳厚的民俗风情,使古镇采风者流连忘返。

泸溪河畔

  上清古镇依水而建,群山环抱,自然环境优美,道教氛围浓厚,名胜古迹甚多。长约2公里的古街将长庆坊、留侯家庙、天师府、大上清宫等景点串成一线。沿河的吊脚楼、码埠尽显江南水乡建筑特色。

天师府

  上清镇旧名沂阳市。据考古发现,两晋时渐有人聚居,唐高祖武德八年(公元625年)设雄石镇,并派兵驻守。唐末朝廷派中丞将倪亚任镇遏史,后因其剿匪有功封为倪亚王,古镇也因此改为倪亚市。

古镇热闹的集市

  北宋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宋徽宗命江东漕臣将上清观从龙虎山迁放上清,又将倪亚市改为上清市。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48年),始称上清镇。

仪门牌坊

  上清镇因中国道教发源地而闻名天下,张天师在此已历经63代一千九百余年,上清镇是中国道教29个福地之一。

  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开篇第一回对龙虎山的奇峰怪石和上清宫的仙都就有过生动的描写。其中“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北京老夏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