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埃菲社报道,北京冬奥会即将闭幕之际,奥地利研究人员警告说,全球变暖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将阿尔卑斯山的降雪量减少到威胁当地冬季旅游的水平。

  一项由该国机构协调的气象学和地球动力学综合研究显示,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到2040年自然雪季也将缩短3周。研究人员指出,较为乐观的情况是,滑雪季节将比现在短3周,尽管这是一个显著的减少,但仍然会有一个完整的冬季。然而,在最悲观的情况下,从2040年开始,冬季运动将不再是海拔1000米以下的运动。届时雪量将减少75%,相当于每年冬天只有30天下雪,这将使人们难以甚至不可能从事越野滑雪等运动。然而,一切都将取决于能否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的目标,该协定旨在将全球升温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

  在过去的3年里,研究人员详细分析了自1961年以来奥地利全国降雪的发展情况,以便推断未来的气候。这项名为“奥地利雪盖的未来发展”的研究分析了如果不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该国可能出现的2种情况。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如果不采取行动,但却利用“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来维持旅游部门的利润,这么做是不负责任的。奥地利面临着两个选择:走更积极促进气候保护之路,或者走不那么积极的道路。如果不采取行动,到2100年,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的积雪将减少25%,这仍然意味着每年有160个下雪天,而在海拔较低的地区,积雪或将减少70%至90%。

  因此,海拔2000米以上的滑雪胜地在应对这种情况时不会有太大问题。然而,地势低洼地区的情况正好相反,全球变暖的后果将更加严峻,预计未来的积雪会少很多。调查结果显示,气候保护措施的效率越高,雪盖的减少范围就越小。

  由于气候模型并不完善,所以研究人员不能推断出北方地区比南方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但一个明显的结果是,根据海拔和坡度不同,雪盖的减少程度会存在差异。在过去的60年里,在海拔1500米以下的地区,每年的雪期减少了约40天。

  研究人员指出,这是很多欧洲国家都将不得不面对和适应的现状。气候保护对奥地利带有裨益,因为很多负面结果还是可以提前避免的。(编译/刘丽菲)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