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月16日消息(记者 马瑛 秦岭 实习生 张珩 乌云其其格)1月15日,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10·21”管道燃气泄漏爆炸事故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在对烧烤店燃气并网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打开进户引入管阀门入口法兰,完成并网施焊接作业后,未将该法兰有效密封,通气后未对进行严密性检查,导致燃气通过法兰口泄露。

爆炸现场(央广网发 辽宁消防供图)

燃气泄露时长3小时25分,爆炸当量约80kg TNT。该报告指出事故害存在以下等间接原因:沈阳燃气公司违规组织工程项目评标,安全生产履职及现场施工监督管理不到位,此外大连建工允许他人,使用该公司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该公司名义承揽工程,且施工过程中存在违法分包等问题。事故发生后,大连建工相关人员伪造事故工程项目安全内页档案,干扰事故调查组办案。此外还有多人未有施工能力,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

经调查认定,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222号“10.21”较大管道燃气泄露爆炸事故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该事故造成5人死亡,3人重伤,49轻伤。直接经济损失约4425万元。事故调查报告中建议,对包括大连建工及沈阳燃气公司等1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涉嫌犯罪的,由纪委监委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秦岭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