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阜新9月19日消息(记者 秦岭)9月18日,阜新市与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十四五”科技共建工作会议在阜新市召开。市院双方除签订科技共建协议外,还举行了阜新市农业科学院和大湾区-黑土地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共同探索新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打造科技共建“升级版”。

阜新市与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签署了《2021-2025年农业科技共建工作协议》,省农业科学院所属各研究所与新型经营主体签署了科技共建协议和“100+N”合作协议。会后召开了花生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与会人员参观了天阜集团深花2号繁育基地、阜新市农科院花生种质资源基地、辽宁省花生所检验检测中心。

阜新市农业科学院由市院共建,致力于科技创新、科技推广、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品牌创建,打造科技服务“三农”的新体系、新平台、新路径。为了深化阜新花生产业发展,转变产业格局,阜新市农业科学院联合深圳大学龙华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佳源物种(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一智农(辽宁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大湾区-黑土地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围绕数字花生分子育种、数字花生技术成果转化、花生产业资源对接、花生产品营销等,组织开展颠覆性、变革性产业技术创新集成,促进阜新市花生产业全方位迭代转型。

1982年,阜新市与省农业科学院开展科技共建工作,至今已39年。双方同频共振,合力攻坚,以科技创新和发展特色农业为根本,通过项目带动、专家指导、要素建设和人才培养,在防沙治沙、旱作农业生产、设施农业发展、畜禽养殖等领域取得累累硕果。玉米亩产突破800公斤,绿色有机水稻平均亩产突破550公斤,成功实施万亩高油酸花生示范项目,快速育肥技术使育肥羔羊日增重达450克,科研人员发扬“大漠风流”精神,让茫茫沙丘变成遮天蔽日的林海……科技共建为阜新现代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

“十四五”期间,科技共建将以辽西北农牧交错带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在改良培育草食畜牧新品种、发展特色果蔬产业、打造绿色杂粮品牌、花生种子“卡脖子”技术攻坚、开展科技培训赋能提升行动等方面展开卓有成效的合作,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品牌化和产业化,培育区域特色和优势产业,助推阜新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

此次会议也拉开了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阜新花生节系列活动的序幕。未来一个月内,阜新市将举办花生绿色发展高峰论坛、秋季农产品展销会等重磅活动,各县区也将开展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