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6月16日消息(记者马瑛)记者在今天(6月16日)召开的沈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阳市坚持以文化涵养城市、赋能城市发展,以旅游助推品质城市建设、助推城市转型升级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成为推动沈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沈阳题材艺术精品创作出新出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阳市文艺工作者创作了34部沈阳题材主旋律舞台艺术精品,创排的京剧《将军道》获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剧《黄显声》获辽宁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杂技《炫彩车技》获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金奖,展现了沈阳魅力,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阳市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出台了《沈阳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盛京大剧院、区县艺术中心等一批地标性文化设施建成并开放,新建改建了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广场等一批基础性文化设施。截至目前,沈阳市公共文化设施总建筑面积达到了52.6万平方米,较“十八大”前增长了44.68%,初步形成布局均衡、功能完善、便民利民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围绕市民需求,每年常态开展“种文化”“送文化”“流动文化”等各类惠民活动万余场。

  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创出沈阳经验

  让沈阳优秀的文化遗产“活起来”。实施了沈阳故宫太庙等42项文物保护修缮项目、中心里遗址等34项考古发掘项目。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历时7年编辑出版了100万字的《沈阳文物志》,创新推出的“沈阳抗战联线” 成功入选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传承,将非遗融入市民生活,截至目前,沈阳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221个,代表性传承人209名。

  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0年,受疫情影响,沈阳市旅游总收入502.6亿元。面对疫情冲击,沈阳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施文旅消费促进行动,连续两年累计发放文旅消费券4300万元,预计直接拉动消费1.8亿元。争取到省级帮扶旅游企业专项基金1829万元,为260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9851.77万元,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沈阳市还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全域发展,沈阳市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和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沈北石佛一村、法库半拉子山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浑南、沈北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盛京皇城文化旅游景区被文旅部列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沈阳植物园5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获得文旅部充分好评。

  五、“传奇盛京 福运沈阳”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

  突出“传奇盛京 福运沈阳”旅游品牌的引领作用,编辑出版《传奇盛京》《福运沈阳》系列丛书和《沈阳文化旅游》专刊,推出了“盛京好贺”旅游商品千余款,打造了以“故宫”为代表的品牌文创产品1500余种,策划举办了沈阳四季游、沈阳冰雪节等活动,每年常态化推出冰雪节、美食节、啤酒节、采摘节等不同主题的活动400余场。深入推进京沈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沈阳都市圈文化旅游一体化战略。2020年沈阳市获得新晋文旅热门城市、新晋夜间旅游热门城市称号,今年沈阳市跻身“2021年冰雪旅游十佳城市”三甲。

  六、文旅市场、广电行业繁荣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到目前,累计下发审批事项25项,缩短审批时限70%以上。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文化市场“同城一支队伍”执法改革广播电视工作扎实开展。推进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数字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持续开展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境外卫星专项整治等工作,确保了多年来沈阳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