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马瑛摄)

  央广网沈阳4月29日消息(记者吕文卫)沈阳市坚持“科学治霾、精准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一体推进“煤炉车尘”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灰霾”天气大幅减少,“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环境空气质量创历史新高。这是记者在昨天上午,沈阳市政府召开的“‘共庆百年华诞 奋力开创新局’——沈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2020年,沈阳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7天,占比78.4%,较2015年增加80天,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下降41.67%,降幅居全省首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分别较2015年削减42.23%、43.48%,达到国家考核新标准实施以来的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取得重大突破沈阳市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原则,综合采取工程、生态、管理三大措施,精准实施一大批基础性工程,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效应逐年显现,全面改观了建成区内“有水皆污”的局面。
  2020年,北沙河东羊角断面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Ⅳ类,作为流域治理示范工程在全省推广;全市17个省考以上断面全部达标,劣V类水体全部消除,优于 III 类断面增加至3个,水环境综合指数较2015年改善了29%,化学需氧量、氨氮分别削减25.03%、22.96%,超额完成“十三五”水污染防治目标,水质改善情况位列全省第一,取得历史性突破。土壤环境质量保持安全稳定,近年来,沈阳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保持在91%以上,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以及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安全处置率均为100%。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9.27%,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沈阳完成祝家污泥清运处置和现场生态恢复,累计清运处置污泥90.84万吨,回填土方131.7万立方米,种树1.7万棵,被选为“督察整改看成效”全国先进典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加强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和检查,确保全部医疗废物及时、安全、无害化处置。据了解,2017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2018年“回头看”反馈的35项任务完成整改34项,交办的2978件投诉案件全部销号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