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王海涛报道 出门见绿,推窗是景。2020年,朝阳市“好天儿”达310天,达标比例84.7%,全省排名第四位;环境空气质量6项参数首次全部达到二级标准,实现历史性突破;地表水环境质量6个省考、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水质要求……随着朝阳市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经济质量也在明显提升,经济总量已从2015年的全省第11位升至2020年的第七位,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质量同步跃升。
近年来,朝阳市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锁定“全力建设宜商宜游宜居的生态朝阳”这一目标,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章立制,逐步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失责必究”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框架。
朝阳市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减排措施清单,凌源第二污水处理厂和海里污水处理厂实现通水运营,完成全市受污染耕地质量等级划分工作。与此同时,朝阳市深入开展矿山矿业综合整治,矿产资源实现规模开采、集约开采、精深开采的历史性转变;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造林绿化,目前五县(市)全部晋升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洁”专项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年,朝阳市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聚焦“11+1+N”指标任务,重点抓好提升气、巩固水等六件大事。“11+1+N”中,“11”即必须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等11项约束性指标。“1”即巩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完成省级督察整改任务,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N”即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等重要任务。
数据显示,5年来,朝阳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大幅提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达570万亩,位居全省第一;造林绿化5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8.7%;核减矿业权135个,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1.9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