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锦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郭威)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大榆树堡镇岔路沟村第一书记陈一晗,发挥自身优势,扎根乡村,创新实干,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成了村民们的主心骨和知心人。

  2018年3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陈一晗被选派到锦州义县大榆树堡镇岔路沟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两年多来,陈一晗充分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理解了村民们的委屈和抱怨、体会了乡镇干部扶贫路上的执着和艰辛。

  作为驻村的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无疑是第一要务。身在花生高产区,为让义县的花生走出去,陈一晗在资源整合、平台搭建和传播方式等方面寻求突破。从2018年11月,驻村第一书记首次农产品推介会在中国医大一院举办,超新鲜、纯绿色的花生米在一天之内被抢购一空,更有大量订单后续发货,到2019年在中国医大一院和渤海大学参加了两次第一书记农产品展销会,义县花生的口碑得到进一步延展。

  互联网时代,传统销售手段显然已不占优势,那么,打开线上销售渠道则成为新的挑战。陈一晗搭建了多个微信平台,线上销售花生等农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他又顺应潮流直播带货,声情并茂当起了“网红”。2020年7月,在大辽网的大辽优品直播间,10分钟直播当中,流量达到2万余人,5斤装吊炉花生售空断货,买家遍布全国各地。

  陈一晗说:“通过网络直播,我欣喜地看到,我们的花生从田地走出来,也已经从义县走向了全国。”

  作为医院派出的第一书记,从大型义诊活动、科普活动,到在“抗击疫情”最为艰苦的时候,为方便义县大榆树堡镇居民就医需求,定期在喜马拉雅APP推出大榆树堡镇免费医学科普直播专场活动,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与国内顶级专家进行互动交流。而作为驻村书记,陈一晗更是成为了村民与医院的中转站,成立“中国医大一院驻村第一书记医疗帮扶点”,减少患者奔波之苦,为广大村民排忧解难。

  如今的岔路沟村,文化广场上村民歌舞健身,看着村落的快乐温馨、平和自然,陈一晗说:“作为驻村干部,“我的村”将永远是“我的村”,没有时限,没有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