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央广网发 田振华摄)

立冬

唐·李白

冻笔新诗懒写,

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

恍疑雪满前村。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时节,草木凋零,寒风凛凛,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立冬有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立冬时节,水开始凝结为冰,土地也开始冻结,第三候中,“雉”为野鸡,“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与野鸡线条、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立冬后雉鸡化身为大蛤,这是对生命轮回天马行空的想象。

童趣(央广网发 田振华摄)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百姓心中是非常重要的节日。“立冬补冬,补嘴空”,人们劳碌一年终得闲暇,是时候用美食来犒赏自己。在北方很多地区,立冬要吃饺子。立冬是秋冬之交,吃饺子也有“交子之时”的寓意。(记者马瑛 吕文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