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实办率近七成

建平县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办事人提供服务。(图片由本报记者张旭 摄)

  本报讯 记者吴镝 张旭报道 今年9月以来,建平县全面梳理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聚焦三个方面,破解十三个突出问题》的问题清单,集中开展“一网通办”“一套人马管审批”、落实“项目管家”制度等8个专项行动,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截至目前,建平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对接“一件事一次办”事项766项,共办结县级政务服务事项24389件,其中网上办结16590件,网上实办率达68%。

  今年9月10日,建平县组织隆鑫装备、帅林格尔、鸿鑫节能等20多家企业的代表进行座谈,征求企业对全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梳理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聚焦三个方面,破解十三个突出问题》的问题清单,上下联动,集中攻坚。全县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实施“一套人马管审批”,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通过完善规则、依法办事,常态化推进专班服务企业“三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开展涉企问题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通过严格监管、综合执法,优化治安环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通过改进作风、文明守信,推动“双招双引”,树立城市良好形象,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建平县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不见面审批”方式持续优化,加快推进政务大数据归集共享。首批11个部门的十三类数据信息中,公安人口信息、婚姻登记信息、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医保信息等6项数据信息已完成对接;开展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应用行动,目前已经制作电子印章40枚,电子签章303枚,生成电子证照60个,上传电子证照30个;按照九统一要求,已完成电子证照对接。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对接“一件事一次办”事项766项。截至目前,全县办件总数24389件,网上办件数16590件。

  为满足“一门”进驻要求,建平县今年10月对原有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改扩建,新大厅面积可达1398平方米,设立工位100个,今年年底即可完工。届时,全县26个部门、666项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部进驻,并完成审批事项梳理,优化审批流程,加强业务培训,刻制审批专用章、授权到位,确保实现“一套人马管审批”。在服务企业行动中,全县137个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全部配备了“项目管家”,做到了“项目管家”的全覆盖,实地走访和电话沟通200多次,并召开调度会议进行调度,发现问题58个,已解决问题49个,其余9个预计年底完成,切实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建平县建强用好8890综合服务平台,加大营商环境投诉问题办理力度,以“倾听民声、实现民意、服务民众”为宗旨,通过资源优化整合,落实群众诉求办理集中制,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中设立63个承办分平台,制定并印发了《建平县8890综合服务平台管理办法》,开展8890投诉及信息录入培训,并对各单位办件情况进行通报。年初以来投诉办结率95.6%,满意率90.79%,案件办结率、满意率双提升。

  此外,建平县还紧紧盯住及解决一批“老大难”和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关键问题,全力营造“人人都是建平形象、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县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截至目前,全县今年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135.3亿元。全县开复工项目170个,其中新建79个,续建91个;亿元以上项目54个,新建26个,续建28个。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玻璃纤维、高端智能门业制造等产业互促共进、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凸显,一批有市场、有技术、拉动力强的核心项目、龙头项目纷纷入驻开发区,正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