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是你的眼 沈阳盲人大院浓浓警民情

2018-11-14 10:29:00来源:人民网

  初冬的傍晚,一场小雨在沈阳飘落。下雨之前,沈阳市铁西区公安分局工人村派出所民警们挂念的是这样一群人……

  铁西区工人村街道中海社区,有几栋特殊的楼房,因为集中居住着几十户平均年龄76岁的盲人,这里被很多沈阳人称为“盲人大院”。

  他们就是工人村派出所民警最挂念的人。在东北,每到秋冬季节家家户户都有买大葱、囤白菜、腌酸菜的习惯,从买菜到晾晒再到往家里搬,每个时间节点民警们都会及时赶到。

  

  11月8日下午,民警洪君带着辅警们早早地来到“盲人大院”里帮助收整“秋菜”,以免被雨淋湿。

  “盲人大院”的居民楼内,悬挂着工人村派出所便民服务牌,用盲文标注着公安服务窗口的字样,还有辖区民警、派出所所长的电话号码。工人村派出所的民警们主动进驻“盲人大院”参与帮扶救困工作中,甘当盲人们的“腿”和“眼”。

  

  小区院子里的盲道年久失修,不少道路已经破损,失去了盲道功能,工人村派出所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把破损的道路修好,保证了盲人居民的出行安全。

  工人村派出所所长吴昊介绍,民警们利用个人时间做到“三个主动”即主动上门办理证件、主动进院做好义工、主动入户安检去患,并针对盲人群体不便行走的特点落实了“三个必去”即刮风下雨必去、下雪必去、逢年过节必去的制度。

  去年初的一天晚上,盲人李凤珍家的水管突然漏水,地面满是积水。遇险情,李大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社区民警洪君打电话。下了班的洪君急忙赶来,自带工具将水管修好。李凤珍心存感激地说:“那时候天儿特别冷,可是洪警官连晚饭也没吃,忙了3个多小时,还帮我打扫了房间,我虽然看不见他长什么样子,但是我觉得他就是我的亲人。”

  在“盲人大院”里,居民们经常会说一句话:“有事找警察!”这份来自盲人们的信任是工人村派出所群众工作的真实写照,更是全体民警扎根社区服务群众所赢得万千赞誉和成果的缩影。(汤龙)

编辑: 郑皓月

我是你的眼 沈阳盲人大院浓浓警民情

初冬的傍晚,一场小雨在沈阳飘落。下雨之前,沈阳市铁西区公安分局工人村派出所民警们挂念的是这样一群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