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熊猫家庭”7年献血6000毫升(图)

2017-06-15 13:54:00来源:华商晨报

 

肖国超一家都是稀有血型-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闻英奇 摄

 

  一家三口都是稀有血型,父母想到的是献血。

  昨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沈阳中心血站在道义开发区道义南大街福瑞佳爱心献血屋门前举行纪念活动。

  活动上,沈阳市中心血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沈阳市献血档案中稀有血型献血者在1200人左右,有献血需求时的招募成功率在百分之三十七八,希望更多的稀有血型献血者能加入到等待召唤中。

  一家三口都是稀有血型

  夫妻7年献血6000毫升

  1979年出生的肖国超是一名厨师,O型RH阴性血;妻子孔阳,是A型RH阴性血。昨日的纪念活动上,两人作为献血者代表上台发言。肖国超说,自己的家庭叫“熊猫家庭”,包括儿子在内,一家三口都是稀有血型。

  肖国超讲述了他们一家的故事。2009年肖国超与孔阳的孩子即将出生,在医院备血时,妻子孔阳被检测出A型RH阴性血。为了防止出现新生儿溶血症,医院为肖国超做了血型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肖国超是O型RH阴性,孩子没有了危险,备血成了肖国超心中最大的担忧。从那时起,肖国超产生了献血的念头。孩子出生后,一家人发现,孩子也是O型阴性血!

  根据血站提供的数据,从孩子出生后的2010年3月至今,肖国超献血8次,献血量3200毫升;妻子孔阳至今献血7次,献血总量2800毫升。也就是说,按照正常成年人全身血量5500毫升计算,夫妻俩献血超过一名成人的全身血量。

  两三万名稀有血型人士

  献血者1200人左右

  沈阳市中心血站招募服务科科长刘丹介绍,2014年~2016年间,沈阳市献血档案中稀有血型献血者在1200人左右,可以满足正常临床用血需求。一旦有需求,血站工作人员会与他们联系征集献血者。目前招募成功率在百分之三十七八左右,其中有些稀有血型献血者因工作、身体原因不能完成献血,但稀有血型招募成功率在逐年增加。

  沈阳市中心血站采血一科主任王晓颖介绍,稀有血型的人口比例在3%。左右,按照沈阳市800万人口计算,沈阳市有20000~30000名阴性血人群。王晓颖呼吁更多的阴性血献血者能加入等待召唤的队伍,保持联系方式畅通,稀有血型人群更需要帮助,特别是在这个群体中互相帮助,才能保障所有人的健康。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稀有血型;献血者;新生儿溶血症;熊猫家庭;RH阴性血

沈阳:“熊猫家庭”7年献血6000毫升(图)

一家三口都是稀有血型,父母想到的是献血。肖国超:血站给我打电话,医院有做手术的,需要献血,当时就同意了,这是救命的事儿。肖国超:只要允许,都会随时献血,因为献血都是为了同样稀有血型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