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辽宁省公安厅供图)

央广网沈阳11月25日消息(记者 秦岭)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今年以来,辽宁省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破案248起,捣毁黑窝点27处,打掉犯罪团伙21个,涉案总价值6.5亿余元,有力维护了市场的良性竞争,促进了社会经济高质量有序发展。

辽宁各级公安食药侦部门紧密围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重拳打击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和危害企业创新发展的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以及商业秘密犯罪。3月初,制定下发《全省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智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持续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有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7月初,与辽宁省版权局联合开展打击侵权盗版犯罪“剑网2021”专项行动,强化部门联动,加强情报导侦,对侵权盗版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在推进过程中实施周汇总、月通报、季总结制度,督导各地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效。加强与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版权、海关等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推进线索双向移送、无缝对接;强化与品保委、行业协会、企业商会等的沟通交流,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渠道。

同时,强化与各警种间的协作配合,切实打好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的攻坚战、合成战、集团战:充分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和资源,有效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案件侦办效率;就案件审理、流程、备案等方面,与法制部门进行常态化会商研讨,完善证据链条,确保侦办质量;联合治安等相关警种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共同严厉打击侵权盗版犯罪行为。

《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在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此《条例》是辽宁省第一部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对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8月初,与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协作配合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完善健全协作机制。

在强化与检法会商方面,辽宁省公安厅和辽宁省高法、辽宁省高检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就“权利人主要经营地或登记地属于犯罪对象被侵害地”等内容形成共识、达成统一意见,并形成《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由省公安厅与省高法、省高检共同会签后,于8月初印发实施。该文件的出台,进一步加强了辽宁省对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的刑事司法保护力度,也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